close

2016 好戲開鑼 國藝會二十週年 歌仔戲演出特刊
春美歌劇團 將軍寇
「不是沒機會改行做別的事,但好像不管怎麼走,還是回歸到舞臺上,或許,這就是命中注定愛上歌仔戲!」
團長─郭春美
春美是在戲班長大的戲班孩子,從小演歌仔戲演到現在,也不是沒想過,更不是沒機會改行做別的事,但好像不管怎麼走,到最後,我還是選擇回歸到歌仔戲舞臺上;或許,這就是人家說的,命中注定愛上歌仔戲!所以我一路演歌仔戲演到如今讓歌仔 戲不止是我的一份職業,同時也是我的生命軌跡與生活點滴。
經營一個戲班,就像是在養一個孩子,只有看到孩子越來越好,才能感到欣慰和成就。春美歌劇團已經有十五歲了,還記得當初劇團創作的新戲《古鏡奇緣》,第一次得以入圍國藝會的「歌仔戲製作及發表專案」,當時的心情激動到連言語也無法表達,只覺得一個民間劇團的作品,也能得到國藝會的認同,所付出的辛苦、努力都沒白費!正因有首次的入選認可,我們便自信大膽地,一次次參選國藝會歌仔戲專案,並在每次的創作發表中,有幸經國藝會教導、磨鍊,讓劇團獲益匪淺,成長得更快、更好!
這回還是再一次謝謝國藝會,讓劇團入圍2008年第四屆歌仔戲專案,廣受好評的《將軍寇》能經典重現,在台中、台南、彰化三大城市巡演,除了讓我們三個劇團一起參加演出,還出動重量級的施振榮董事長,參加記者會,幫我們造勢宣傳,所有的推廣活動都是那麼別出心裁,值得劇團學習。
想想這二十年來,國藝會輔導奬助無數的優秀團隊,看見我們的政府對藝術文化的傳承推廣這樣用心,相信將來只會一天比一天更精彩,在此春美由衷感謝國藝會對我們在製作上的指導和協助,並祝福國藝會有更多的二十年,讓更多藝術團隊受益,而我所領導的春美歌劇團,也能同樣跟著它的腳步向上成長!

郭春美出身於歌仔戲世家,幼年即登台演出,在長年札實的經驗累積下,練就了精湛出色的唱念做表,其嗓音清亮富於技巧,善於運用眼神作表,情感刻劃細緻入微,在各類型角色人物之詮釋上,皆能得心應心、入木三分。
郭春美演出經歷豐,無論是傳統外台歌仔戲、結合現代藝術風格之劇團歌仔戲,或電視歌仔戲的演出,都表現得極為優異、可圈可點,且能透過現代的藝術表現手法,結合傳統戲劇表演本色,成功塑造出劇中人物的個性。曾獲第16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奬」、2014高雄文藝奬。除此之外更曾挑戰自我,接演電影《龍飛鳳舞》,以一人分飾男女主角,入圍2012年第49屆金馬奬最佳新演員奬。
她所領軍的春美歌劇團,長期致力於民間廟會劇場的經營,除努力提升外台歌仔戲的演出品質、推展歌仔戲傳統文化外,同時也培養了不少的年輕演員,並拔擢他們擔任重要角色之演出,在文化薪傳推動上不遺餘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鳳翎 精靈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