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利阿賀拿 十二使徒定額組 陶德‧克理斯多長老 獻納生活的省思 p16-p19 https://media.ldscdn.org/pdf/magazines/liahona-november-2010/2010-11-00-liahona-zho.pdf
201011利阿賀拿 十二使徒定額組 陶德‧克理斯多長老 獻納生活的省思 p16-p19
今生真正的成功來自於獻納自己的生命,也就是為成就神的目的而獻出我們的時間和選擇。

我年輕時曾參觀了1964年在紐約市舉辦的世界博覽會。我最喜歡的其中一站是後期聖徒教會的展覽館;館內有一座鹽湖聖殿尖塔的複製品,令人印象深刻。我第一次觀看人類追求幸福(Man's Search for Happiness)這部影片就是在那間展覽館裡。這部由理查‧伊凡長老旁白,描述救恩計畫的影片,對許多訪客產生極大的影響,包括我在內。伊凡長老還談到許多其他的事情,他說到:「人生給予你兩份彌足珍貴的禮物,
一個是時間,
另一個是選擇的自由──也就是能隨心所欲運用時間的自由。你可以任意地把自己的時間拿來換取刺激,用它來滿足低俗的欲望,你可以把時間用在滿足貪婪上。⋯⋯
「你擁有選擇的自由。但這些交易都不划算,因為你無法從中獲得長久的滿足。
「有一天,你得為自己人生中度過的每一天和每分每秒負責。今生是你運用信心生活的日子,同時證明你能擇善棄惡、明辨是非,追求長久的幸福,而非一味尋歡作樂。你的永恆酬賞端賴你的抉擇。
「神的一位先知曾說:『成了世人,才能有快樂』──這種快樂包含了圓滿的人生,這樣的人生致力於服務、讓家中充滿愛與和諧、享受辛勤工作的成果──並且接受耶穌基督的福音──包括福音的要求事項和誡命。「只有這些事物才能讓你找到真正的幸福,這樣的幸福即使在燈熄幕落、曲終人散時也不會消逝。」1
伊凡長老的這番話道出了人生在世的真正意義,也就是要對創造主所賜予的時間和選擇負起管家責任。
管家責任一詞令我們想到了主的獻納律法(例見教約42:32,53)。
這項律法除了經濟層面的含意之外,更意謂著我們要在今生實踐高榮國度的律法(見教約105:5)。獻納的意思就是將某件事物奉獻出來作為神聖之物,用在神聖的目的上。今生真正的成功來自於獻納自己的生命,也就是為成就神的目的而獻出我們的時間和選擇(見約翰福音17:1;教約19:19)。我們若這麼做,就能讓神將我們提升到至高的境界。
我想和各位一同思考獻納生活的五項要素:純潔、工作、尊重身體、服務和正直。
救主的榜樣展現出,獻納的生活是純潔的生活。雖然耶穌是世上唯一不曾犯罪的人,但所有歸向祂、與祂同負一軛的人,都有資格獲得祂的恩典,得以變得和祂一樣無罪無瑕。主以無比的慈愛,用下面這段話鼓勵我們:「大地各端的人啊,要悔改,歸向我,奉我的名受洗,使你們得以藉著接受聖靈而聖化,使你們得以在末日潔淨無瑕地站在我面前」(尼腓三書27:20)。
因此,獻納意謂要悔改。頑固、叛逆和強辯都必須加以摒棄,代之以順服、渴望改正,並且接受主所要求的一切。這就是便雅憫王所說的脫離自然人,順服神聖之靈的教導,「藉著主基督的贖罪而成為聖徒」(摩賽亞書3:19)。這麼做的人蒙應許會有聖靈長久為伴。而這項應許在悔改之人每次領受主的晚餐──即聖餐──時,都會被記起和更新(見教約20:77,79)。
百翰‧羅伯滋長老曾用這番話來說明這個過程:「行走在光、智慧及神的大能中的人,會因為不斷浸淫在光、智慧和神的能力裡,而最後使得自己也具有這些能力──如同將這些明亮的光芒編織成神聖的鍊條,永遠讓自己與神緊緊結合。這就是彌賽亞此句奧秘經文之要意:『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那是世人望塵莫及的偉大成就。」2

獻納的生活就是工作的生活。
耶穌早在其塵世生命的初期,就開始以天父的事工為念(見路加福音2:48-49)。神本身藉由促成祂兒女的不死和永生(見摩西書1:39)這項工作而獲得榮耀。我們很自然地會想要參與祂的事工,當我們這麼做時,應該明瞭所有正當誠實的工作都是神的事工。湯瑪士‧卡萊爾曾說:「每一項真正的工作都是神聖的;所有的工作,即使是親手勞力的工作,都是神聖的。世上的各種勞動,都會得到上天的酬賞。」3
依照神的安排,人生在世需要不斷地勞動鍛鍊。我想起先知約瑟‧斯密這句簡單的聲明:「靠著不斷的工作,〔我們〕才能有舒適的生活」
(約瑟‧斯密──歷史1:55)。我們藉由工作來維持生計和豐富生活。
工作讓我們能安然度過塵世中的種種令人失望和悲傷的事。辛勤工作所帶來的成就使人感到有價值。工作能塑造和陶冶品格,創造美好事物,也是我們為彼此和為神服務的工具。
獻納的生活是由工作所組成的,有時工作千篇一律,有時是卑微的工作,有時工作未受肯定,但工作總是能使人進步、建立秩序、維持生計、提振人心、提供施助和振奮人心。

讚美過了辛勤工作以後,我也必須為休閒娛樂說幾句好話。正如實實在在的勞動會讓休息時間更加甜美一樣,有益身心的娛樂也是工作的良伴益友。音樂、文學、藝術、舞蹈、戲劇和體育活動,都能帶來娛樂效果,豐富我們的生活,進而聖化生活。不消說大家都知道,今日的許多娛樂趨於粗俗、下流和暴力,麻木人們的心智,讓人虛度光陰。諷刺的是,有時我們必須非常努力,才能找到有益身心的娛樂活動。當娛樂從美德轉為罪惡,就會摧毀獻納的生活。「所以⋯⋯要注意,不要將邪惡的判斷成屬於神的」(摩羅乃書7:14)。
獻納的生活的會使人尊重身體這項無與倫比的恩賜,而我們的身體是依照神的形像所造的神聖傑作。塵世經驗的核心宗旨,就是讓每個靈體都能得到這樣的骨肉身體,藉著肉身的會幕,學習如何運用道德選擇權。骨肉身體也是獲得超升所不可或缺的,因為超升是靈和身體的完美結合,如同我們看見我們深愛的已復活的主那樣。在這個墮落的世界上,有些人的生命很短暫,有些人的身體畸形、殘缺、或幾乎難以存活,但是對每個靈體而言,今生的日子是足夠的,而每個人的身體也都有資格復活。
相信人類身體只不過是自然進化結果的人,不會認為自己需要就對待自己的身體,向神或向任何人負責。但是我們這些對前生、今生和來生之永恆生命這項至高真理有見證的人,必須明瞭我們對神有一份責任,我們要尊重祂屬世創造中的傑作。套用保羅的話來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哥林多前書6:19-20)。
知道了這些真理,以及多馬‧孟蓀會長在今年四月份總會大會上給我們的指示後,我們就不應當用刺青來損傷我們的身體、也不應用毒品來削弱我們的身體,或以通姦、姦淫或不端莊的舉止來玷污我們的身體。4
身體是靈的工具,因此盡力善待和看顧自己的身體至為重要。我們應將身體的能力獻納出來為人服務,並推動基督的事工。保羅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羅馬書12:1)。
耶穌以身作則,顯明獻納的生活就是服務的生活。主在承受贖罪痛苦前的幾個小時,謙卑地為祂的門徒洗腳,並對他們說:「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約翰福音13:14-16)。
所有默默地、體貼地四處行善的人,都是獻納的好典範。在我們這個時代,再沒有人比多馬‧孟蓀會長更徹底地將這項特質融入在日常生活中了。他培養出善於傾聽的雙耳,他能聽見聖靈極微細的低語,向他指明某個人的需要,使他能伸出援手提供幫助。雖然多馬‧孟蓀往往只是以平凡的舉動來彰顯這份神聖的愛與體察,但卻從無例外。
我也從我的祖父母亞歷山大‧克理斯多和露薏絲‧克理斯多的一生中看到了獻納的榜樣。我的祖父身強體壯,在還沒有電動剪子的那個年代,他十分擅長剪羊毛這項工作。他技巧嫻熟,他說:「我曾經一天剪了287頭羊的羊毛。我本來可以剪完300頭羊的,但是我們沒有羊可剪了。」在1919年那一年內,他剪了12,000頭羊的羊毛,為自己賺進了2,000美金。這筆錢原本可以用來大舉擴建農場,改善家中陳設,但是他收到了總會領袖的召喚,要他去南部諸州傳道部服務。在妻子露薏絲的全力支持下,他接受了這項召喚。於是他告別了當時懷有身孕的妻子和三個女兒,將剪羊毛賺的錢留給他們之後,就去傳教了。那時祖母正懷著我的父親,也就是他們的第一個男孩。祖父兩年後滿心歡喜地返鄉,這樣說道:「我們的存款讓我們度過了這兩年,後來還剩29塊美金。」

獻納的生活是過正直的生活。
這樣的生活顯現在「完全忠貞、奉行婚姻誓約」5 的夫妻身上,也顯現在把滋潤婚姻、確保子女屬世和屬靈福祉置於優先的父母身上。這樣的生活可以在誠實之人的身上看到。
多年前,我在處理一間合夥的企業公司資產拆分的過程中,認識了兩個家庭。這間公司的兩個負責人是好朋友,也是同一個基督教會的成員。他們兩人多年前成立了這間公司,一直維持良好的商業夥伴關係。但是當他們年事漸高,下一代接手經營後,衝突就產生了。最後,大家決定最好的做法就是分配資產,各奔前程。其中一位創辦人和律師想出了一個策略,在拆分資產時為他自己爭取財務上可觀的優勢,犧牲了另一位創辦人及其子女的利益。在一次會議中,其中一個兒子對這項不公平的做法提出抗議,籲請第一位合夥人考量其榮譽和基督徒信仰。他說:「你明知這樣是不對的,你怎麼能用這種方法來佔別人便宜,尤其是對同一教會裡的主內弟兄?」第一位合夥人的律師反唇相譏說:「你怎麼這麼天真?快點長大吧!」
為人正直絕非天真。真正天真的是以為我們不需要對神負責。救主說:「父派遣了我,使我得被高舉於十字架上;⋯⋯我怎樣被世人舉起,世人也要照樣被父舉起,站在我面前,按照他們行為的好壞受審判」(尼腓三書27:14)。過著獻納生活的人,不會佔人便宜,反而會將另一邊的臉也轉過去讓他打,當對方要裡衣的時候,連外衣也會讓他拿去(見馬太福音5:39-40)。救主對偽善之人作了極嚴厲的斥責。偽善具有可怕的毀滅力,不只會傷害偽君子本身,也會傷害到那些看到或知道其作為的人,尤其是孩童。偽善會摧毀信心,而榮譽才是讓信心的種子得以成長茁壯的沃土。
獻納的生活何其美好,其力量和寧靜就像「種在清溪旁沃土上結實纍纍的樹,結出非常寶貴的果子」(教約97:9)。獻納自己的人對旁人所帶來的影響格外重要,特別是他們身邊最親近、珍愛的人。許多前人及我們周遭的人所作的獻納,為我們的幸福奠定了基礎。同樣的,未來的世代也會從你們獻納的生活中找到勇氣,並把自己所擁有的一切真正重要事物,歸功於你們。願我們都能將自己獻納為神的兒女;「使我們在祂顯現時像祂一樣,因為我們必得見祂的真體;使我們懷有這個希望」(摩羅乃書7:48;亦見約翰一書3:2),我如此祈求,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註:
1. Man's Search for Happiness (pamphlet, 1969), 4–5.
2. B. H. Roberts, “Brigham Young: A Character Sketch,” Improvement Era, June 1903, 574.
3. Thomas Carlyle, Past and Present (1843), 251.
4. 見多馬‧孟蓀,「準備帶來祝福」,2010年5月,利阿賀拿,第64頁。
5. 「家庭:致全世界文告」,2004年10月,利阿賀拿,封底內頁。

約瑟 · 斯密──​歷史​1:55 由於​我​父親​的​生活​環境​非常​拮据,​我們​必須​靠​雙手​勞動,​只要​有​機會​就​受雇​做​日​工​或​別的。​我們​有時候​在​本地,​有時候​在​外地;​靠​不斷​的​工作​才能​得​到​安適​的​生活​所​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鳳翎 精靈花園 的頭像
    鳳翎 精靈花園

    鳳翎 精靈花園

    鳳翎 精靈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