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福音與豐盛的生活 第10章 藉著研讀也藉著信心尋求學識
https://www.churchofjesuschrist.org/bc/content/shared/content/chinese/pdf/language-materials/36599_zho.pdf

福音與豐盛的生活 學生用本 宗教課程 150教會教育機構編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美國出版
p.66~p.74
福音與豐盛的生活 學生用本001.jpg

第10章 藉著研讀也藉著信心尋求學識
導言
亨利•艾寧會長在擔任十二使徒定額組成員時,曾說:「這種改變來自於渴望做個更好的人,得到更多的光,為別人作更多的服務。這樣的渴望會一直引導人們渴望追求教育,學習真理及各種有益而美好的事」(參閱「真正的人生教育」,〔2001 年 5 月 6 日教會教育機構年輕成人爐邊聚會〕,第1頁)。
無論是在課堂內外,我們都應終生努力追求知識與智慧。求知會使我們的生活更豐富,使我們更有能力為神和其他人服務。

需了解的原則
● 我們應尋求知識與智慧。
● 屬靈的知識比屬世的知識更重要。
● 教育是開啟機會之鑰。
● 主會引導我們學習不同的領域,使我們更有能力去為人服務。
● 我們應終身努力學習。

相關經文及論述
我們應尋求知識與智慧。
■ 「你們要從最好的書中尋求智慧的言語;藉著研讀也藉著信心尋求學識」(教約88:118)。
■ 「你們要勤奮地教導,我的恩典必伴隨你們,使你們在理論、原則、教義、福音律法及一切你們必須了解的、屬於神國的事務上,都能獲得更完全的教導;
「關於天上、地上和地下的事;過去的事、現在的事、不久必發生的事;國內的事、國外的事各國的戰爭和混亂,降在地上的審判,以及有關各國家和各國度的知識──
「好使你們在我再派你們光大我給你們的召喚,和我委派你們的使命時,能在一切事上準備好」(教約88:78-80)。

「我們認為接受教育是一種宗教責任。」

■ 亨利•艾寧長老曾說:
「主和祂的教會向來都鼓勵我們接受教育,以提升能力來為祂及我們天父的子女服務。我們每個人,不論有何才能,祂都讓我們有服務的機會。要好好做到這點,就必須學習,不只是學習一次或一段時間,而是不斷地學習。......
「各位要避免的一個悲劇,是太晚才發現自己已錯過機會,沒有為那只有神才看得到的將來作好準備。對我而言,學習另一種語言的機會是個令人痛苦的例子。家父出生於墨西哥,從小是說西班牙文長大的,那是他的第一語言。我在家裡住了二十多年,卻從來沒要求他教我說過一句西班牙話,真是可惜。現在,我是十二徒定額組中代表教會在墨西哥、中美洲、哥倫比亞、委內瑞拉及厄瓜多爾的首要聯絡人,而我出生在一個父親會講西班牙文的家庭中絕非偶然。
「不過,還有其他的機會。家父是位化學家,也是位傑出的教師。他甚至在我們家地下室為孩子們準備了黑板。他很熱心地教我算術,又花了許多時間試著幫我解決物理課的一些問題。他常常苦口婆心地勸我要多多思考這些似乎既無趣又不怎麼重要的事。幾年後,我蒙主召喚,擔任教會的總主教團成員,負責評估聯繫事宜。要是我曾照著我現在給你們的忠告去做,那該會是我多大的祝福啊」(參閱「真正的人生教育」,第2-3頁)。
■ 本教會第十五任總會會長戈登•興格萊會長曾說:「你們正面對著橫亙於眼前的大挑戰;你們正要進入一個競爭激烈的世界。你們應盡量接受教育,主已指示我們有關教育的重要;教育會讓你們有資格得到更好的機會。它將使你們有資格在你們前頭那充滿了機會的世界裡,去做一些值得去做的事。如果你們可以上大學,而且也有這心願,那麼就去吧。如果不想上大學,那麼就到職業或商業學校去加強你們的技術,增強你們的能力」(參閱1997年7月,聖徒之聲,第59頁)。
■ 亨利•艾寧長老曾說:「利用我們現在浪費的時光去把握機會學習,既不需要現代的科技,也不需要許多金錢。只要找本書,有張紙,有支筆就夠了。但你們需要下定決心,善加運用你現在所浪費的空閒時間。」(參閱「真正的人生教育」,第2-3頁)。
■ 十二使徒定額組成員羅素•納爾遜長老曾說:「由於每個人的智能都是神聖的,因此我們認為接受教育是一種宗教責任,只是機會與能力有所差異。我相信在求學過程中,個人的渴望要比就讀的學校重要,個人的信心也比任教的老師更有決定性」(參閱1993年1月,聖徒之聲,第4頁)。
■ 羅素•納爾遜長老曾說:「無論何時,要勝過反作用力,都需要花費力氣。同樣的定律也適用在個人生活上。無論進行什麼工作,都需要花費力氣,也需要有毅力去堅持到底。五千公尺長跑冠軍是在五千公尺處的終點得標,不是在一兩千公尺處。如果你們要搭巴士去波士頓,不會在柏靈頓就下車。如果你們想接受教育,就不要中途輟學──這就像你們不會付錢到一間氣氛優雅的餐廳吃飯,卻只嚐了前菜就離席一樣」(參閱1997年7月,聖徒之聲,第83頁)。

「將屬靈的學習置於首位並不代表我們不需要學習屬世的事物。」

屬靈的知識比屬世的知識更重要。
■ 「如果他們聽從神的忠告,那有學問則是好事」(尼腓二書9:29〔精通經文,尼腓二書9:28-29〕)。
■ 前總會會長團成員雅各•傅士德會長曾說:「記住,現代科學和科技上的神奇並不會使我們獲得超升。事實上,我們在為將來作準備時,所面臨的一大挑戰是我們需要在靈性上更蒙啟迪。誠然,這一切嶄新且不斷擴充的智慧財產都是必須付出極大的努力和認真地求知來掌握的。然而,專業知識除非具有屬靈的目的和意義,否則並不全然有用。我確信主期待我們運用科技來促成祂的旨意並造福人類,但是在我們能夠將科技運用於這些目的以前,我們必須先以這些崇高的理想作為個人的目標和渴望」(參閱1999年7月,利阿賀拿,第20頁)。
■ 亨利•艾寧長老曾說:「顯然地,將屬靈的學習置於首位並不代表我們不需要學習屬世的事物。相反地,這會使我們屬世的學習有了目標,激勵我們更用功學習。我們如果把屬靈的學習放在正確的地位上,就必須在運用時間方面作一些慎重的選擇。我們通常都知道什麼時候要交作業,什麼時候要考試,什麼時候必須完成專案工作。我們也知道哪一天是安息日,福音研究所何時上課。我們知道在一天開始之際和結束時應該在什麼時候祈禱。我們知道要花多久的時間研讀經文才能感受到聖靈。我們知道要花多少時間去好好準備和履行我們在教會的服務召喚。
「我們看到了生活的實際狀況後,就要安排時間及地點去做這種種的事。有時候,危機發生時,時間似乎並不夠用;很多時候,事情還會接踵而來,以致無暇顧及其他。但我們絕不可故意選擇那種將靈性生活擺在第二位的生活方式。絕對不可。那只會導致悲劇。這悲劇可能在開始時並不明顯,也可能在今生中都無法看得出來。但請記住,你們關注教育,並非為了今生,而是為了永生。你們用靈性的眼光看清楚這事實之後,就要將屬靈的學習擺在第一位,但也不輕忽屬世的學習。事實上,你們會比在沒有這樣的靈性眼光之前,更用功於屬世的學習」(參閱「真正的人生教育」,第3頁)。
■ 十二使徒定額組成員,多馬•貝利長老說:「要是我們能在屬靈的基礎上去進行屬世的學習,我們就不僅會更了解大自然的律法,也會更深入理解諸如藝術、語文、科技、醫藥、法律及人類行為,達到前所未及的境界」(Enter to Learn---Go Forth to Serve [CES fireside for young adults, Mar. 5, 1995], 4;參閱2002年5月,利阿賀拿,第14頁)。

教育是開啟機會之鑰
■ 「神的榮耀是智能,換句話說,是光和真理」(教約93:36)。
■ 「你們若準備好,你們就不會害怕」(教約38:30)。
■ 戈登•興格萊會長說:「我要對年輕人說,接受一切你們能夠得到的教育。培養心智的能力和雙手的技能。教育是開啟機會之鑰。主在你們身上,也就是本教會成員的身上,交付了一項責任,那就是要研讀和學習屬靈的學識,也要研讀和學習屬世的學識。就算這意謂著你們在年輕的時候就要為此付出極大的代價,也要接受一切你們能夠得到的教育。你們將造福子女的生活,也會使教會蒙受祝福,因為你們將使這事工展現光彩」(Teachings of Gordon B. Hinckley [1997], 172)。
■ 戈登•興格萊會長說:
「各位正邁向有史以來競爭最激烈的時代;四周充滿了競爭。你們需要接受一切你們能夠得到的教育。犧牲一部車,犧牲任何需要犧牲的東西,好讓你自己有資格從事於世俗的工作。這個世界大半會根據它認定你有多少價值來付給你多少酬勞;你所受的教育越高,在所學的領域上越專精,你的價值也就相對提高。
「你們所屬的教會是一個重視教育的教會。主給你們一項命令,要你們教育自己的心智、頭腦和雙手。主說過:『你們要勤奮地教導......關於天上、地上和地下的事;過去的事、現在的事、不久必發生的事;國內的事、國外的事;各國的戰爭和混亂,降在地上的審判,以及有關各國家和各國度的知識──好使你們在我再派你們光大我給你們的召喚,和我委派你們的使命時,能在一切事上準備好』(教約88:78-80)。
「注意,這些話不是我說的,是那位愛你們的神說的。祂要你們訓練自己的心智和雙手,使你們能在生命向前邁進時,成為一股向善的影響力。當你們光榮而且卓越地做到這一切時,你們會為教會帶來榮譽,因為你們會被認為是一群正直、有能力、負責盡職的男女。.....
「要聰明。不管你們從事哪一個行業,主都希望你們教育自己的心智與雙手。不管你們是修冰箱的技工,還是醫術高超的外科醫生,你們都必須訓練自己。盡可能追求最好的教育,好在你們將來的世界中作個正直的勞動者。讓我再說一次,你們會為教會帶來榮譽,而且你們會因那些訓練而備受祝福。
「毋庸置疑的,教育值得付出一切的代價。不要侷限你們人生的發展。如果你們侷限它,你們就會一再為此付出代價」(參閱「先知給青年忠告,並為他們祈禱」,2001年4月,利阿賀拿,第35頁)。

主會引導我們學習不同的領域,使我們更有能力去為人服務。
■ 「聖靈必指示你們所有當做的事」(尼腓二書32:5)。
■ 本教會第十四任總會會長,豪惠•洪德會長說:「我想跟各位談一件我認為很重要的事情。你在一生中將面對許多選擇。你的選擇是否恰當,將決定你的人生是否成功、幸福。你將來會作一些將有絕對重要性而且會影響你一生的決定。請以耶穌基督的教導來衡量那些選擇。若要做到這一點,你們就必須認識並了解祂的教導。當你運用信心,過著配稱蒙得啟示的生活時,就能在面對重大選擇時受到指引」(Prepare Yourself [pamphlet, 1996], 1--2)。
■ 十二使徒定額組成員李察•司考德長老曾說:「我驚異天父和祂愛子願意,甚至渴望我們能向祂們學習。......
獲得屬靈的知識並不是一個機械式的過程,反而是以屬靈律法為基礎的神聖殊榮,我見證,各位都會得到靈感的幫助。要謙卑地祈求你們永恆的父,尋求天上的光。要運用對救主的信心,努力聆聽祂的勸告,遵守祂的誡命,這樣祂就會祝福你,引導你通過這個動亂的世界」
(1994年1月,聖徒之聲,第100頁)。

「主希望你們教育自己的心智與雙手。」

我們應終經努力學習。
■ 「我們在今生達到的任何智能水平,會在復活時與我們一起復活。
「如果一個人由於他的勤奮和服從,而在今生獲得比別人多的知識和智能,他在來生也會有同樣多的優勢」(教約130:18-19〔精通經文〕)。
■ 亨利•艾寧長老曾說:
「停止學習的人一生都無法提供重要的服務。傑出的教師永遠都在進修。護士永遠都要面對新的挑戰,有時是新的醫療器材,有時是新的程序。各行各業的改變相當迅速,以致今日所知道的,明日就不夠用了。
「我們必須不停地接受教育。如果一畢業,就離開教室,停止教育,我們就會失敗。由於我們很難知道將來會需要知道些什麼,因此我們需要上天的幫忙,才會知道在無數可以學習的事物中,我們應明智地研究些什麼。這也意謂著,在我們有機會閱讀或聆聽一些可以幫助我們學習真實而有用之事的時候,就不應把時間浪費在享樂上。永無休止的好奇心會成為我們的特點」(參閱「真正的人生教育」,第4頁)。
■ 多馬•貝利長老曾說:「迅速變遷的世界淘汰了許多行業,我們必須為未來不斷地準備自己。我們在從事的行業中若不接觸新知,即有可能變得落伍。想想看,牙醫如果繼續使用十年前的工具和技巧,會有多少病人?生意人不用電腦如何與人競爭?建築商不與時代並進,採用新的材料或方法又會如何?因為需要,教育已成為一項終身的目標。我們必須在百忙中安排足夠的時間為現在和將來教育自己」(1996年1月,聖徒之聲,第38頁)。

「我們必須不停地接受教育。」

■ 戈登•興格萊會長曾說:
「我們每個人都有無窮的潛能可以不斷學習。除非身染重病,否則不論年紀大小,我們都可以閱讀和學習,從優秀男女的著作中汲取智慧的精華。......
「身為這教會的成員,我們已得到了主奇妙的應許。祂說:『凡屬神的就是光;那接受光又繼續在神裡面的,接受更多的光;那光越來越亮,直到完全的日子』(教約50:24)。
「這是多麼美妙的一句話啊!也是我最喜歡的經文之一。它談到了邁向神性前的成長、發展和努力的過程,與以下這幾句美好的宣言正是不謀而合:『神的榮耀是智能,換句話說,是光和真理。』(教約93:36);『如果一個人由於他的勤奮和服從,而在今生獲得比別人多的知識和智能,他在來生也會有同樣多的優勢』(教約130:1 9);還有『我們在今生達到的任何智能水平,會在復活時與我們一起復活』(教約130:18)。
「我們從這些美好話語中發現極大的挑戰。我們必須繼續成長,我們必須不斷學習。神所賜的命令就是要我們繼續加增知識」( Teachings of Gordon B. Hinckley, 303 ;見「與單成談」,1997年11月,聖徒之聲,第22頁)。
■ 戈登•興格萊會長說:
「學無止境。我們必須閱讀,必須觀察,必須融會貫通,也必須沉思我們的心智所接觸的事物。我相信人類的心智和靈魂都是會進化的。我相信我們能改進,也能成長。沒有任何事會比在評估過困難之後解決難題,在努力處理看似無解的難題之後找到解決方案,更令人鼓舞振奮的。
「基於上述原因,以及為了因應快速複雜的生活步調所需,我們承擔不起停止學習、停止成長和停止進步的後果。我們絕不可在個人的成長──包括在情感、靈性及心智方面──停滯不前。我們要學的事情很多,而可以用來學習的時間卻很少」(Standing for Something [2000],62)。

應用與範例
羅素•納爾遜長老教導:
「那些任意『中途輟學』和隨意終止教育的人,......無法使自己的潛能發揮出來。
「我還記得許多年前下定決心求學的那一刻,那時我還是個未經世事的青少年,在聖誕節期間找到一份臨時差事,那個工作單調無聊,真是度日如年。我當時就決定要接受更好的教育,使生活改善。我決定繼續上學,努力讀書,彷彿我的人生就全靠這個決定似的。
「後來,我擔任支聯會會長時,許多年輕人問我有關教育的問題。有人問要多久才能當醫生,我說:『通常是大學四年,醫學院再四年,如果想成為某一科的專家,就可能需要再加五年,或更久也說不定,那就要看個人的意願了。』
「我的話通常會引起一種反應:『一共要十三年,可能還更久。時間太長了!』
「我會說:『這要視情形而定;如果有人生目標的話,為職業生涯作準備的時間再久都不嫌長。如果不繼續求學,十三年後你會是幾歲?無論是否達到目標,你都一樣老。
「所以我今天的忠告跟當年一樣:不論你身處何地,不論你的興趣和機會為何,也不論你覺得最能為家人或社會效勞的方式為何,都要繼續求學」(參閱1993年1月,聖徒之聲,第4頁)。
● 「如果有人生目標的話,為職業生涯作準備的時間再久都不嫌長」。納爾遜長老的這句話,對於你有何意義?
● 為職業生涯作更好的準備會有哪些益處?

泰立剛傳完教返鄉。他把傳教時所學的許多技巧應用到新的工作上,賺的錢也足夠養活自己,但一旦結婚,那份工作就不夠養家了。由於他目前還沒有適合結婚的對象,他決定暫時不要繼續求學。因為不用讀書,他就有較多的休閒時間可以玩樂。
● 你會給泰立什麼樣的忠告?

思考要點
● 學習和幸福有何關聯?
● 「我們承擔不起停止學習的後果」,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 知道我們在今生所獲得的知識都會在來生與我們一起復活(見教約 130 : 18),對於你的學習渴望有何影響?
● 你接受更多教育後,生活會在哪些方面得到改善?

筆記與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鳳翎 精靈花園 的頭像
    鳳翎 精靈花園

    鳳翎 精靈花園

    鳳翎 精靈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