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8 Erin Chung 急難準備能減少食物浪費 - 摩爾門教的信仰 http://moermenjiaodexinyang.com/2014/09/18/%e6%80%a5%e9%9b%a3%e6%ba%96%e5%82%99%e8%83%bd%e6%b8%9b%e5%b0%91%e9%a3%9f%e7%89%a9%e6%b5%aa%e8%b2%bb/
20140918 Erin Chung 急難準備能減少食物浪費 - 摩爾門教的信仰
急難準備能減少食物浪費你還記得你的父母親在你小時候總是會告訴你「要把青菜吃完,要不然就要被送到非洲去」嗎?如果父母親告訴他們的孩子「不吃青菜每個月會浪費兩千塊」的話,也許孩子就會開始吃青菜了。學者估計,家庭每個月會浪費14-25%的食物。這還不包括全國在製造、加工與餐廳上40-50%的浪費。
身為一名社工師,我非常想要減少全球的貧困現象,但是我發現我們需要由改善我們的家庭與社區開始。身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俗稱摩爾門教徒),我很感謝近代先知教導我們要做好急難準備。先知勸勉我們,要繳納我們的什一奉獻與捐獻、節制慾望、避免負債、製作預算,以及存錢:

「我們鼓勵大家不論住在世界哪個地方,皆須審視個人財務狀況,防範可能發生的困境;同時敦促各位適度開銷,節制購物以避免負債。……如果已經清償債務,且有一筆存款,即使金額很小,個人及家人會較有安全感,內心也會有更大的平安。」(總會會長團,準備好一切必需事物:家庭理財,2007年2月,第1頁)

 
為何急難準備很重要?
善加利用資源,還有對我們的創造者給我們一切的東西都要感謝是很重要的。先知尼腓記載:「看啊,主創造了大地以供人居住;祂也創造祂的兒女以擁有大地。」(尼腓一書17:36)今日的先知鼓勵我們要供給我們家庭所需,並且尊重神的創造物。聆聽神的先知是很重要的;跟隨他們也會帶來祝福、平安與保護。近代先知約瑟‧斯密獲得了以下的啟示:

「還有,我實在告訴你們,神已為人的身體組織和特性,指定一切有益健康的草本植物,供人使用──而神造這些,只供人類在飢荒和過度飢餓的時候使用。」(教義和聖約89:10、15)
「神喜悅把這一切給了人;因為這就是創造這一切的目的,要明智地使用,不過量,不強取。除了不承認神能主宰一切、不服從祂的誡命以外,人不會觸犯神,祂的憤怒也不會對任何人燃起。」(教義和聖約59:19-21)

我知道當我們對我們的資源心懷感激的時候,就比較不會發生浪費食物的現象,我們也都會更有效地利用我們的資源。如果我們不停止浪費食物,我們就是讓這些腐爛的食物釋放溫室氣體(影響全球氣候變化),也會讓垃圾掩埋場越堆越滿。這會讓我們付更多的稅,也會「每年多花四分之一的水,還有大約三億桶的原油」。
 
急難準備:避免浪費你的食物
許多人並不了解他們浪費多少食物。研究學者說這叫做「丟掉比使用或重複使用便宜」的態度。舉例來說,現代的父母都會使用方便的紙尿布、紙巾與免洗餐具,以節省清洗那些可重複使用的清潔用品的時間。但諷刺的是,我們也把必要的東西──食物──視為理所當然。上市場買食物很方便、丟掉不想吃的剩菜,或是讓冰箱裡的菜腐敗。
「……世界上每年會浪費三分之一的食物。那是13億噸的食物。如果你住在北美洲……你很有可能經常把你的食物丟掉。」
食物在很多方面被浪費。低收入國家在製造到加工的部份會浪費食物。中高收入的國家則是浪費仍能食用的食物。家庭則是讓新鮮的食物任其腐敗。有些地方缺乏適合的儲藏設施(例如:加溫/冷藏設備),有的時候食物則是供過於求。食物也因為自取式的用餐方式遭到浪費(沒有吃完就被丟掉);特大號包裝;生產過程出錯(例如:包裝損壞、腐敗、重量、形狀、外觀出錯)。修飾食物,確保其外觀是正確的形狀、大小與重量的現象也會發生。在義大利的橘子果農會讓他們美味的橘子在地上腐爛,只是因為政府會補貼果農,然後從歐洲其他國家購買橘子,這真的讓我很訝異。
 
急難準備秘訣
準備好,就不怕多年前我學到的一件事,是改變你吃東西的習慣。在你冰箱或櫥櫃裡的食物通常是你喜歡吃的(要不然你不會買,對吧?)。所以在走到冰箱的時候,與其問你自己「我想吃什麼?」,不如問你自己「什麼東西需要被吃掉?」。用這個方式,你幾乎不會丟掉任何東西。
另一個是要知道「賞味期限」並不代表「哪天壞掉」。如果適當保存,很多東西在保存期限過後都還能食用。善用你的感覺與常識。

建立一個園圃。
如果你不知道要怎麼開始弄一個菜園,去找相關的主題(網路或圖書館),然後到一個園藝店去詢問店員。多年前我決定要弄一個番茄的菜園,於是我去了園藝材料店。我不確定要如何開始,所以我拿了一本初學者的手冊,還有請教了園藝高手一些意見。在為了我的菜園付出一切努力之後,我再也沒有浪費過任何一顆番茄。

吃你的剩菜。
在餐廳裡,你可以向他們索取一個餐盒,帶走你的剩菜作為隔天的午餐。當你做了多餘的食物,或是你的家庭很小,常常都會有剩菜。剩菜很好,因為你就不需要再動手煮飯,你只需要加熱,然後吃掉你留下來的食物。你可以把你的剩菜分成一星期吃完,把它們冷凍起來晚點再吃,或是以不同的方式用掉剩菜。我知道這很重要,因為我還是個窮大學生,一個星期每天都吃一樣的菜真的讓我很倒胃口。

發揮創意和以不同的方式使用食材。
在歐洲,濃湯常常是由不同的青菜混和在一起燉煮而成,然後在一個星期當中加入不同的餐點。過去這個星期,我的室友正準備丟掉她剩下不用的雞湯,我叫她給我。我決定用我快要壞掉的新鮮蔬菜,和一些剩下的肉,來做一道美味的濃湯。

在食物壞掉之前,要小心儲藏。
如果你沒有要馬上吃,那就要把你的肉、水果與蔬菜放到冷凍庫裡。有些食物在冷凍之後就不好吃了,所以最好是趁新鮮吃。我試著在我的新鮮蔬果壞掉以前吃掉它們,但是我發現我很容易忘記我有很容易壞掉的新鮮的肉類。所以我養成了習慣,把我買的肉都放到冷凍庫裡,然後在我要用的前一天拿到冷藏庫解凍。

計畫你的餐點來購買食材。
在歐洲很容易每天都買到新鮮的食材。我很幸運,住的地方隔壁就是一間小超市,每天都有新鮮的食材。如果你不想要常常跑超市買東西,那麼在採買之前先計劃好餐點。但是要記住的是,如果你每個月浪費兩千塊的食物,那麼多花一點車油錢去買食物是值得的。
急難準備可以減少食物浪費。開始用以上任何一種方式,來對神所賜給你的祝福表達更多感謝吧!

閱讀更多:
食物儲藏:香料讓你的食物更加美味
甜甜的食物儲藏──糖

20140919 Erin Chung 食物儲藏 :香料讓你的食物更加美味 http://momenjiao.com/2014/09/19/%e9%a3%9f%e7%89%a9%e5%84%b2%e8%97%8f%ef%bc%9a%e9%a6%99%e6%96%99%e8%ae%93%e4%bd%a0%e7%9a%84%e9%a3%9f%e7%89%a9%e6%9b%b4%e5%8a%a0%e7%be%8e%e5%91%b3/
20140919 Erin Chung 食物儲藏 :香料讓你的食物更加美味
食物儲藏 與香料
食物儲藏,香料在你的食物儲藏當中加入香料,會讓食物嘗起來大為不同。要確保你的食物儲藏的餐點看起來秀色可餐,別忘了加入你常用的香料。許多食物再加了鹽巴,還有一些香料,像是辣椒粉或胡椒粉,都會讓其滋味大大加分。香草的部分像是九層塔、奧勒岡葉、薄荷……等等,也會讓主菜的滋味更好。
大蒜與洋蔥粉,還有混和香料,像是咖哩、雞精粉,也都為豆類的食物與主菜增添風味。如果在加入餐點之前加入一點點的奶油拌炒一下,混和香料會特別令人開胃。

如何決定該儲存哪種香料
要決定儲存哪種香料,得先看看你所計畫的食物儲藏的菜單。你有可能手邊已經有很多可以短期使用的香料,但是評估一下你一年會用多少,還有手邊的量夠不夠,會是很好的方法。其他增添味道的香料,像是雞精粉、醬油、烏醋與白醋,也都能儲藏很長一段時間,並適用在不同的菜單上。
大部分的香料能儲藏時間比其他食物短。舉例來說,整株的香料與有花或是葉子的香草大約能存放一年;整個種子與皮類則能存放大約兩年,而根類的話則能存放超過兩年。磨成粉的香草與香料則能存放大約六個月;磨成粉的根類可以存放大約一年。判斷是否還能使用的最好方式是聞聞看。如果只有一點點的香味了,那麼用在食物當中就會一點味道也沒有了。另一方面,除非是腐敗了,否則種子只會有淡淡的味道。若是腐敗了,就會有很強烈且令人作嘔的氣味,這樣子的話就會搞砸了餐點,所以在用之前,一定要先聞一下。
確保包含用在許多甜點當中的香料,像是肉桂、丁香、肉豆蔻、薑與多香果粉。雖然這些香料一般不包含糖,但是它們加強了食物的香氣與味道,像是肉桂捲、南瓜派或餅乾。其他我們喜愛用的香料也包括可可粉與香草、檸檬與杏仁濃縮液。
另外要考慮放入食物儲藏的香料與物品是你會需要用來製作罐頭的東西,特別是如果你有花園種植蔬果的話。果膠、製作罐頭的玻璃瓶、蓋子與器具,都需要隨手可用。香料可以包括肉桂與蘋果醬、蒔蘿子與芥末子,用來做醃菜,還有孜然粉可以用來做莎莎醬。
品質好的香料可以在健康食品或是特別的材料行買到。雖然不一定要大量購買,但是能夠減少包裝的花費,你也能夠控制儲存的量與方式。
在香料方面,如果使用品質不良的香料會反映在你準備的食物味道當中。因此多花一點錢買可靠的牌子,會是值得的。
儲存香料的方式對於其保存期限會有很大的影響。如果它們被儲藏在高溫或是有光的地方,味道很快就會散失了。可能的話,將香料儲存在密封的容器內,並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能延長其保存期限。

20140918 Erin Chung 甜甜的食物儲藏──糖 - 摩門教
在今日的世界,擁有食物儲藏是一個設想周到且做好準備的家庭的指標,因為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食物儲藏會減輕你對未知的恐懼,且對災難感到準備充分。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常被誤稱為摩爾門教徒)數十年來受到他們的領袖鼓勵,要建立並維持長期的食物補給(每位家庭成員至少有三個月的補給,包括藥品)。在食物補給當中,你必須確定有一個可能是你從未想過的類別:糖。
 
糖應該是你食物儲藏的一部份
關於糖最棒的一件事就是,不管何種形式的糖,其保存期限幾乎是無限期(即使有保存期限,也相當地長)。所以儲存糖不會像儲存穀類一樣需要特別注意,因為糖很少為了需要避免腐敗而時常更換。
你們有些人可能會問,我該在什麼時候將糖列入我的食物儲藏呢?因為那並沒有很健康。答案很簡單:糖,雖然沒有被認為是「健康」的食物,有些人甚至不吃糖,但是糖讓食物變得美味。如果你到了需要倚賴食物儲藏過日子的地步,那麼你就需要確定你儲藏的是你會吃的食物。嘗鮮或試試新口味不是為了緊急狀況時準備的。
所以雖然糖並沒有像罐裝的青豆一樣健康,但是有廣泛的用途,且可以長期保存,因此是你食物儲藏的必備物品之一。
 
我該儲存哪些類型的糖?
食物儲藏,蜂蜜你可以找到許多不同種類的糖,並將它們作為你的食物補給之一。除了白糖、紅糖與黑糖以外,你也能加入以下的糖:
糖粉
蜂蜜
楓糖漿
果醬與果凍
這些選擇當中,像是蜂蜜與果醬,都應該要在你的櫥櫃中定期更替。蜂蜜會隨著時間顏色變深,並生成更多的花粉,而果醬與果凍能保存好幾年,如果你有比較久的果凍,可以加入麥片或果汁當中,並在你的食物儲藏當中放入新的果凍。同時也要記住,雖然黑糖不會壞掉,卻會隨著時間慢慢變硬。你可以定期更替黑糖,或是當你準備好要用黑糖的時候,可以放一片麵包到容器裡面,使糖變軟。
 
我應該儲存多少?
決定你要在食物儲藏當中存多少糖,比起計算罐裝食物複雜了一點。寫下你買糖的日期,並註明你多快用完,然後將這個資料作為你食物儲藏的基準。注意你經常用完的東西,還有你多買的東西。確定你的食物補給有個平衡,這樣你就不會有一年份五種不同的糖,但是沒有蔬菜的情況了。
其它讓糖在食物儲藏中有用的方法
要讓糖在你的食物補給當中應用更加廣泛,預拌一些烘培粉儲藏起來。你可以到網路上找到靈感,同時你也可以從教會網站上發現一些點子。有一些預先拌好的烘培粉,會讓緊急狀況中的烘培變得簡單一些(但那是在能烘培的情況下)。在某些情況下,你必須倚賴你的食物儲藏時,如果你有一些預拌烘培粉,你就會很高興你能做些好吃的東西了(因為在緊急的時候,有些溫暖濃稠的東西食用會讓人感到更舒適!)只要確定你為你的預拌烘培粉做好了保存措施,這樣它們才不會壞掉。
如果可能的話,把新鮮的蔬菜製成罐頭。在災難來臨的時候,你不可能買得到當地栽種、無農藥的蔬果。所以當你能買到的時候,花的時間將那些蔬果製成罐頭,增加你的食物補給。製作罐頭的過程當中需要用到糖,因為糖有防腐的效果。這樣的話,糖在你的食物儲藏當中就會非常有用。
建立你的食物儲藏是每一個準備好的家庭的重要工作。確保你建立一個健康又平衡的補給,這樣當有狀況發生時,你的家庭才會願意吃這些食物,並將糖作為儲藏的物品之一。這是個實用的方法,讓你的食物儲藏美味又多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鳳翎 精靈花園 的頭像
    鳳翎 精靈花園

    鳳翎 精靈花園

    鳳翎 精靈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