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方即興劇場 歌仔戲「做活戲」(上編)——歌仔戲即興戲劇研究 http://www.press.ntu.edu.tw/?act=book&refer=ntup_book00924
黌文白與土白
p179 苦旦演員杜玉琴:「古路戲」用「黌文白」;「胡撇仔戲」用土白、現代話;新劇團的用新劇話。(例如)古路戲「一同前往」,胡撇仔說「鬥陣來去」。
p180 林美香:古路戲用黌文白,小旦使用的機會如演有身分地位的郡主、名門閨秀。「胡撇仔」用土白、生活化的臺語。(例如)古路說「爹娘」,胡撇仔說「老父、老母」。古路比較難學。
林嬋娟:(例如結婚一事)日戲就會用「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如果是「胡撇仔」,如果比較撒嬌的,我就會說:「爸,你有沒發現女兒衣服愈穿愈短了?」「女兒長大了要怎麼樣?就是要嫁人才比較有依靠。」比較白話,「如果我嫁好尪也可以庇蔭你啊,你也是思望查某囝有一個好的對象,我們兩個也會好好孝順你。這就比較白話。
這種「黌門白」和土白的區分,對小生演員尤其重要。
資深小生演員許秀琴說:「古路戲」用「黌門白」,尤其是皇帝、有身分的人物使用。相對於土話,學習上比較困難,要記清楚人名、地名、官名。有讀過滿文的觀眾較講究這些文言詞的口白。‧‧(例如)皇帝、小生做詩吟詩,思念小旦,思念故鄉。

中生代實力派小生演員呂雪鳳特舉「自報身世」為例
p181 (鼓介)「三尺鯉魚欲成龍,自在泥內淺水中,功名未成肯憤志,朝夜勞苦肯用功」(此段上場詩可視情況少略)」
「小人,白玉仁(鼓介),爹娘恩愛結髮,生我三位兄弟姐妹,當初時,阿爹少年,遍走江湖,保鏢為生。誰不知,有一天在半中途相救一位婦人家性命,竟然,乎伊山賊當做冤仇人,不應該山賊心肝殘忍來到家中追殺,阿爹袂保阮母子逃走,在中途失散。爹親死,母親手奉二位幼小孩兒,那母親臨死之前給我交代,不論怎樣,日後一定找回我的親人,將小弟小妹帶回身邊。唉!家中貧散,厝內底只有我一個人,雖是奮發苦讀,可惜無人栽培,無靠山背影,什麼時間才能進京城求考功名啊?」(怨嘆、下歌)
若是胡撇仔戲演法,口白如下:
流行歌或是變調仔【紅樓夢】,接口白:「我的名叫做白王玉,阿爹阿娘生有阮三位兄弟姐妹。當年我的爹爹在江湖上走跳,給人保鏢為生,本有一個圓滿幸福的家庭,不過可惜,我阿爹是一位正直的人,伊在中途為著相救人的性命,去得罪在山為王的山賊。果然賊心賊性,來到我的厝內底,追殺著我的爹親,那時阿爹死,可憐我的母親,一個軟羽的女子要照顧三個幼小的孩兒,我的小弟小妹當時失蹤。阿娘與我相依為命多年,伊老大人家在臨死以前,三叮嚀四吩咐,我是做人的大漢子,不論如何,就要找回小弟與小妹怹兩人,轉回來一家團圓,也能安慰爹爹與母親在天之靈。不過人海茫茫,要找一個人哪有這呢簡單?就有如海底在那摸針同一般,阿娘,妳是不是在怨嘆做子沒法度完成妳的心願?到底小弟小妹人在何處,我玉仁何時可以出頭啊?」

蔡文國小歌仔戲 歌仔戲的唸白,可分為「土白」及「黌文白」。 http://www.tsw.ks.edu.tw/twdrama/07.htm
歌仔戲的唸白,可分為「土白」及「黌文白」。
土白」與日常生活的話語接近,為口語化的說話方式,多為甘草型、或反派角色所使用。「黌文白」即韻白,較為文言化的話語,屬於端莊、正派人物的說話口吻。儘管唸白有土白和黌文白之劃分,當演出夜戲或胡撇仔戲時,因劇情輕鬆有趣,即使是正派人物,有時亦不講黌文白,而使用土白。

例如:
黌文白「何必如此?」、
土白則說「那著安爾生?」。

黌文白「尚未娶妻」、
土白則說「猶未娶某」。

劇中人物初次上台以唸白自我介紹一番,讓觀眾了解該人物的身份背景與個性,稱為「打引」與「報名」。「打引」的內容稱為「四唸白」,四唸白為每首七言或五言的四句詩,講究平仄、對仗及押韻,演員視角色的身份、性格而唸不同的內容。

皇帝打引,唸:
禮義廉恥感天下,逍遙自在帝王家,
文東武西保聖駕,寡人江山永無差。

小生打引,唸:
富在深山有遠親,貧在路邊無人認,
錦上添花人人有,雪中送炭世間無。

小旦打引,唸:
日出東邊紅,烏雲漸過江,
關門繡房坐,針黹是女紅。

三花打引,唸:
內山出苦茶,東海出龍蝦,
若有水查某囡仔,看著攏我的。

「報名」即自報家門。「報名」的唸白,依角色可使用土白及黌文白,最主要的內容為表明人物的姓名、年紀、身份、家庭背景及未來的展望,丑角上台通常唸「磕仔板」,以詼諧的口吻表明人物的身份背景外,人物上台或被傳喚出台時,可使用兩句的韻文唸白,這種唸白多講究押韻、富有韻味。如:小人,李玉坤,爸母結髮,生得阮一對兄妹,小妹叫做玉秋,我也已經娶了一妻,名叫趙麗娘,雖然家貧,也過了天倫之樂。我也有訓練全身的技藝,以及苦讀聖賢,聞知京城三年一科,想要進京趕考,卻是家貧如洗,三餐難度,放了一對的爹娘無人照顧,真是使我忠孝難雙全,左右為難啊-。
丑角上台通常唸「磕仔板」,以詼諧的口吻表明人物的身份背景,例如店婆所唸的磕仔板為:
  來囉-。聽啊聽,聽見外面人叫聲,老身仔未顧攬褲趕緊行,一步行、二步行,三步到大廳,唉喲,原來著是人客兄,恁是要吃酒菜,抑是要宿房過夜,查某要叫幾個,順煞講我聽囉-。

  另外,人物上台或被傳喚出台時,可使用兩句的韻文唸白,這種唸白多講究押韻、富有韻味,諸如:
「心中有事情,入殿奏分明。」
「有聽吾主喚,移步上金鑾。」
「目睭皮直直搐,不是殺便是刈。」
「有聽安人佇塊叫,趕緊來去領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鳳翎 精靈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