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關丑角
東方即興劇場 歌仔戲「做活戲」(上編)——歌仔戲即興戲劇研究 http://www.press.ntu.edu.tw/?act=book&refer=ntup_book00924
p219 一心歌劇團的小生演員孫詩珮「外臺活戲就像在丟球,你丟我撿,這是一種默契,很機動性的。當你丟出一包話的時候,你自己要先設想說,我丟的 範圍是不是對方可以接得到的。如果你丟的,對方不好接,他就會丟不回來,那邊就會卡住。這也是個人功力的問題。我之前演丑腳就是這樣,我今天要怎麼烘托小生的帥氣、小旦的美,我要丟出一個爆點、一個笑點的時候,就已經先想好對方肯定會怎麼接,即使不是百分之百,至少也有百分之八十。
p242 三花演員最重要任務就是逗觀眾笑,因而其表演常常跳脫劇情之外。為了逗觀眾笑,不只是講出來的話好笑,甚至不惜讓自己出糗,讓觀眾「嘲笑」。因而三花演員必須懂得放下身段,不能太顧慮形象。又,由於三花演員多半擔任陪襯的甘草人物,只需在必要的地 方跟隨主角上場,一般不太需要特別記住自己出臺的臺
p250 一齣歌仔戲的「活戲」演出,大約十幾到二十幾臺(場)。整場雖然以小生和苦旦為主角,孫詩珮數,洪錦葉強調,自己的口白想表現的是「急智,還有代表臺灣文化,也就是智慧。」
提到一個重點──必然也有一些場次是以其他演員為主的戲,不可能從頭到尾都是生、旦二人(或甚至小生一個人)的戲。紅花綠葉相陪襯,效果才會出來。一管什麼行當的演員都應該瞭解自己的發揮範圍,不是自己的場,就不該一味搶戲,否則不僅妨礙了別人的發揮,更破壞了整體效果。
三花演員在歌仔戲中一向是小生最重要的陪襯,陳勝在被譽為「臺灣第一丑腳」,備受推崇,受歡迎的程度不下於「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他卻強調「不能搶戲亂場」:
陳勝在老師:「我的戲很好,你們兩個人在說話,主戲在你身上,不能在那邊動來動去把主戲引到這邊來。這主戲本來是演「悲」、看著你走,把我的動作引到你身上去。例如《馬車與大捕快〉,女孩子大肚子,她的丈夫被爸爸殺死,我看著她的肚子,看她的身段,這是一個很巧妙(的點),有時候對手喊得不夠淒厲,可是如果丑腳一表演,這個戲說完蛋了。如果對手不強的話,丑腳要引導他強,這才是高招。他(案:指觀眾)在看我了,我就讓觀眾看到你,不要看我,看這裡,聽他講話,這才是真正的引導者。如果對手不強話,丑腳要引導他強」更表現了一個真正優秀演員的大度和智慧。他心裡想的不是如何表現自己,而是把「整齣戲」放在自己心中的第一個位置。擁有長期名臺現場表演經驗的他,最擅長掌握觀眾,牽動觀眾的心靈,然而他卻用來把觀眾的注意力引導到對手演員身上。
陳勝在一番話表現了演員以大局為重的表演原則,同時,也強調了行當的表演分際。每個行當都有一定的表演分際,
p252 即使是以丑為主的戲,丑已經大過生了,仍然不能忘記「烘托小生」的任務。同樣的小生應瞭解不同劇目的主從,也要懂得擔任綠葉。
「春美」歌劇團三花演員洪錦葉甚至視此為「演藝道德」:「這是在於演藝道德,一定要「拱」。三花就是在拱小生的,不管他是誰,老的、少年的你都要拱他。就像小生在拱小旦也一樣啊,有些小旦‧‧(案:無言,指長相不佳)但是小生要跟她求婚的時候〉還不是睜眼說瞎話,說美若天仙,所以那是演藝道德。配角的話就是要看啊,如果對方跟我們是敵對,就要給他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鳳翎 精靈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