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關順、好做
東方即興劇場 歌仔戲「做活戲」(上編)——歌仔戲即興戲劇研究 http://www.press.ntu.edu.tw/?act=book&refer=ntup_book00924
p212 明華園天團的小生演員陳昭香強調鋪陳 戲劇場景的重要性各技巧:首先要人物介紹,接著說明背景情由,必須說出前因後果,說出個道理。說的時候要注意輕重音,不能死死的站在舞臺 上,舞臺是死的,要靠表演來活化舞臺。‧‧一個演員要出臺前,最主要要想的就是這些。年紀較長了以後,可以不想唱詞,上臺再編就可以。但開場說明反而不能大意,否則會在臺上漏氣。
p213 秀琴歌劇團旦腳演員陳安妮指出:大場面會先套一下。大場面就是例如像「公堂」,要接得順,就一定要稍微套下下,看你說到哪一句我要接,要怎麼轉過去;其他普通場面就是看演員之間的默契。‧‧我跟金梅的對手戲很多,像《金華府慘案》,我演她婆婆,我就會去邀她來講一講,例如我這邊要怎麼兇,她才會嚇到,或是我這邊口白要怎麼下,她才會好演,不過通常我們也都是臺上見。我也常常跟團長演母子關係,我們有時候也會講下下大約要怎麼講。在臺上就算沒戲也要注意對手,有的時候對手說的話就是你要表演的內容。例如小生跟媽媽在講話,要求媽媽作主要娶小旦,而下一臺我要出來拆散他們,那小生跟媽媽說話的內容就會是我下一臺演出的內容基礎,所以我一定不可以呆呆的在臺上。
p217 很多演員會強調時間的掌控。資深苦旦演員林美香說:「舞臺上掌握「一緊、二慢、三休」,該快的地方要快;該慢的地方要慢;要會收束,該收的地方不要繼續唱太多。
重要的場次不嫌慢,盡情發揮;過場場次帶過即可;特別是該結束就結束,見好就收,不要拖戲。除非碰到演出時間不夠長,或剩下的時間不夠,則另當別論。

呂雪鳳 20170619 April Gang 不同的口白表達,不僅是古冊戲,胡撇仔戲,還要抓住人格特性與節奏,隨時觀察台下觀眾反應,ㄧ緊,二慢,三休,不要歹戲拖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鳳翎 精靈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