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907 聖徒之聲十二使徒定額組 馬文‧艾希頓長老 論配稱
198907 聖徒之聲十二使徒定額組 馬文‧艾希頓長老 論配稱.jpg

「配稱是過程,完全則是永恆的旅程。我們雖未完全,仍可配稱的享有某些特別的福祉。」
過去幾個星期以來,有幾次與人談話後,令我對配稱一詞倍加深思。誠如最近我和一位二十歲的年輕人談話,談到他對於去傳教的看法時,他說:「我很想,去可是我不配稱。」
我問:「誰說的?」
他答:「是我。」
又有一次,我問一位打算結婚的女孩,是不是要去聖殿結婚,她說:「我想去,可是我不配稱。」我同樣問她是誰判定她不配稱的,她也回答:「是我。」
有一位教友的母親,好幾個星期以前就知道女兒計劃在聖殿結婚,問她要不要去參加聖殿婚禮,她回答:「我不去,我不配稱得到聖殿推薦書。」
以上這些人,似乎都為自己配稱與否下了斷語。我們不必受自我審判的阻礙,我們大家都可享有一種福利,就是主教和支聯會會長會以其智慧,幫助我們判定自己的配稱程度,必要時還能協助我們起程邁向配稱,去達成我們想達成的任何目標。我們若自作主張自我審判,輕言:「我不配稱,」我們就是在築一道牆,阻止我們進步,豎起障碍,阻礙我們前進。我們若自我審判,就是對自己不公平。第二者和第三者的看法總是有益無害的。
這使我想到,可能有成千上萬的人不了解甚麼叫配稱。配稱是過程,完全則是永恆的旅程。我們雖未完全,仍可配稱的享有某些特別的福祉。
或許可以總結地說,自我衡量或審判通嚴苛而不當。我們想了解甚麼叫配稱,並為配稱下定義時,我們可能會裹足不前。我們大家都特別清楚自己的缺點和弱點,因此很容易感到我們不配得到心裏想得到的祝福,我們也不像隔壁某人那樣配稱負責某項職務或召喚。
我們一生中會遇到一些人,非常熱衷過分偏執地訴說自己的缺點。他們說的或許是實情,不過他們也可能忽略了其他事實,或者他們也可能對自己不公平,可能有誤判。若要行動明智,思想清晰,必須從各角度去看事情。我們感到無能為力時,能幹而有愛心的朋友能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的長處和潛力。
給人忠告之前,我總是設法了解事情的真相。接受面談的人,往往不肯說出真相,因為他們覺得難為情。唯有在了解事實之後採取行動,才可能有好而持久的改變。但是人往往安於自己說的不配稱狀態。
或許我們最難遵守的規則,就我們為自己訂的規則了。分析我們的恐懼、我們的夢想、我們的目標、我們的動機,往往吃力不討好。我們需要別人幫助,我們可能會發現,我們怕失敗,所以不敢冒險。往往只因受批評,我們的自尊就會受傷。如果我們真的想知道,其他許多有關自己的事實都會弄明白。
也許大家參加星期天聚會時,都有一些錯誤的觀念;看到每個人穿戴整潔、微笑著互相打招呼,很自然的就以為別人的生活都處理得很妥當,不需為那些不足為外人道的小缺點和不完全而費心。
拿自己和別人比是一種自然傾向,或許是人性使然吧。不幸的是,我們做這些比較時,總是拿自己最弱的和別人最強的比。例如,覺得自己福音知識不夠的姊妹,可能特別注意她支會裏教福音課程的姊妹好像對每一節經文都瞭若指掌。這類比較顯然有害,只會加深憂慮,以為自己就是不如人,不可能像人家那麼配稱。
我們必須調和追求完全的願望和我們的成就或行為不夠完全時的挫折感。我覺得我們非拋棄不可的神話就是,以為我們來到世上為的是達到完全,稍有差池就不行。如果我的了解沒錯,本福音期的先知們所教導的是,我們雖在今生朝完全跨一大步,但是我們今生不會達到完全。
約瑟斐亭‧斯密長老告訴我們:「救恩並非突然來到的;我們被吩咐要達到完全,像我們在天上的父一樣的完全。這個目標需要我們花許多年代去達成,因為死後將有更大的進步,而在那裏,忠信者將克服一切,並接受一切,甚至父的豐滿榮耀。
「我相信主的意思正如祂所說的:所以我們要完全,像我們在天上的父一樣的完全,像我們在天上的父一樣的完全。那是不會突然來到的,而是詞上加詞,訓上加訓,榜樣上加榜樣,甚至我們在世時都未能達成,因為我們在達到那樣完全並像神一樣以前,甚至在死後還必須努力。」(救恩的教義,布司‧麥康基編,第二卷,第17頁。)
我也明白了一個事實:我們在直而窄的道路前進的速度,不像我們前進的方向那麼重要。方向朝著永恆的目標才是最重要的。
喬治‧肯農會長以下這段話深深影響了我:「看,這是事實,我們卑微的人,常感到完全是那麼的一文不值、一無是處,事實上我們並不像自己所想的那麼沒有價值。沒有一個人不蒙受神的愛:沒有一個人不受過祂照顧與撫愛,沒有一個人是祂不想拯救或不派天使去照顧的。我們在自己眼中或許不重要、卑劣,然而事實依舊是:我們是神的孩子,祂確實派遣天使照顧我們,他們在看顧我們、保守我們。」(福音真理,鹽湖城:德撒津圖書公司,1974,1:2)
如果我們由天使看顧,就等於神肯定地告訴我們,我們配得到祂的照顧、協助和指導。我們一旦明白了神的細心照顧,且求助於教會領袖,幫助我們學習如何成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配稱教友,我們就是明白了在人生旅程中,每個目標都有希望達到配稱狀態。當然,我們必須為了達到配稱而努力。
教會在978年9月30日接受的正式宣言(二)裏,提醒我們,某些福祉必須以配稱為先決條件。在這正式宣言裏,配稱或配稱的一詞用了六次。毋庸置疑的,我們若想得到特定的祝福,配稱是很重要的。
以下是以東‧譚會長對我們的忠告:
「由於今日世界邪惡猖狂,因此領袖務必舉行適當的面話。」
「我們永遠要記住,我們的主要目標、蒙受的指派和職責,就是拯救靈魂。」
「我們一定要讓我們面談的人體認,他們是神的靈體兒女,我們也愛他們,並且讓他們明白我們愛他們,關行他們的福祉,樂意幫助他們過幸福的生活。」
「舉行配稱面談,是主教或支聯會會長的重大責任,不過,接受面談的人也有同等的責任。審慎而周全的面談,必須私下個別談話……
「讓﹝這位教友﹞知道,如果他的生活中有任何差錯,總有辦法修正。悔改有極大的潔淨力量……」
主教和支聯會會長舉行聖殿推薦書正談時,不妨這麼說:「『你來找我申請聖殿推薦書,我有責任代表主跟你面談。面談結束時,我必須在你的推薦書上簽名;但是我的簽名還不夠,必須要有你自己的簽名,這推薦書才能生效。』
「就是這樣,主給本教會教友恩典,讓教友在這類面談中回答那些問題。那麼該教友若有什麼過錯,就可以調整自己的生活,以配稱獲得聖職晋升、接受傳教召喚或持有聖殿推薦書。」(1878年10月,總會教友大會。) 
在我們努力追求配稱過程中,應該牢記的經文是,教義和聖約第136篇,第31節「我的人民必須在一切事上受a考驗,好使他們準備好接受我要賜給他們的b榮耀,即錫安的榮耀;不受c管教的人不配進入我的國度。」有時我們極需愛心、協助和希望之下,接受懲罰、訓戒和糾正。雖然指導和建議應該出於愛心,但是我們聽到有人說我們的行為不當時,多半有不服或灰心的傾向。誠如克林‧富蘭說的:「痛心的事往往教了我們,所以聰明的人不怕困難反而迎向困難。」生活中,幾乎所有的機會都有條件──教育需要條件、生意有法則、運動和遊戲有規則、教會有其特有的標準,等等。但是不管怎麼,我們若要符合那些條件,都可以得到協助。我們必須尋求幫助,好讓我們接受指導後,明白了有關規則,增強自己。判定自己不配稱,因而停止進步,不明智,也不應該。
我們若一直惦念自己的弱點,就會一直覺得自己不配稱。我們固然要努力不懈地改進自己,但是我們若尚未臻於完全之境界,也不要灰心喪志。我們必須在自己的詞彙中拿掉不配稱一詞,代之以希望和力行。我們若求助於更寧靜、更深入、更可靠的指引──過去和現在的先知及領袖所給我們的話語,我們必能做到。
林肯曾睿智地說:「人若覺得自己有價值,且自覺與創造他的偉大之神同宗,就很難令他愁眉不展了。」(取自世界名人語錄,特里瑞達編,第575頁)
為了重申配稱一詞和配稱過程的重要,我願以朗壽‧白長老「我能配稱」這首詩與大家互勉。
 
主啊!感謝您稱我為「兒子」,
使我的靈魂因這想法而火熱,
知道我裏頭有您的某種素質。
願有關此淵源的預言──

促使我努力成為配稱。

我感激能生在聖約中;
有高貴的雙親和祖先招呼我
朝向今日雖未逮而他日能及的高處,
只要我有體力且奮力培養他們所給予我的種子──

證明我配稱。

我感激在這永恆追求的路上賜我伴侶,
她的祖先、出身和眼光都與我相當;
她永遠不變的信心和忠誠是黑暗中的明燈,
激發我持守的勇氣。願她對我的信心
鼓舞我配稱。
我感激父職所給我的力量,
為了親子之愛主動被動地自我犠牲;
因為每個小孩都是您託付我們照顧的,我虔誠地感謝您;
如果我要永遠跟他們在一起,
 

我知道我必須配稱……

我感激您愛子的福音所給予的提升力量;
感激您所賜給我的美好、真實而寶貴的知識。
為了獲得應許的榮耀,願我持守到底,
到那時,當我蒙得赦免,讓慈悲來撥動天平,使我能被認為配稱。
(永恆的追尋,鹽湖城:書藝社,1956,第13頁。)
我衷心期盼並祈禱,願我們不論個人或全體都能明白,努力成為配稱的過程非常重要。我們都有權接受別人的幫助,幫助我們評估自己配稱的程度,也幫助我們每個人都能成為「配稱」的人。願我們衡量自己的配稱程度時,不再劃地自限。讓我們善用可使我們配稱的力量和權能,登上個人進步的高峰。如此,我們必能得到用心改進自己的人享有的快樂,力行自律,不再判定自己不配稱,以堅定、踏實的步伐向前邁進。
我奉耶穌基督至尊之名,留下我的愛和祝福,並見證這一切真理,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鳳翎 精靈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