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4-01 利阿賀拿 p.38 教會雜誌 貝卡·萊特 自立課程:將財務與福音真理連結在一起 https://www.churchofjesuschrist.org/study/liahona/2024/01/16-self-reliance-courses-connecting-finances-to-gospel-truths?lang=zho
2024-01 利阿賀拿 p.38 教會雜誌 貝卡·萊特 自立課程:將財務與福音真理連結在一起.png

2024-01 利阿賀拿 p.38 教會雜誌 貝卡·萊特 自立課程:將財務與福音真理連結在一起
自立課程能幫助參與者,為他們的財務需求帶來靈性見解。
一群人坐著聊天
主給祂兒女最早的一些指示與工作和自立有關,祂在舊約中指示亞當和夏娃:「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創世記3:19),祂也對以色列人說:「六日要勞碌」(出埃及記20:9)。
今日,教會在世界各地舉辦的自立小組,正幫助神的兒女改善教育、增強情緒韌力、找到更好的工作、創業,以及用更好的方式管理他們的財務,如以下經驗所示。

婦女看著文件
收入拮据時繳付什一奉獻
來自美國密西根州的底波拉,在婚後從未遇到財務管理上的問題。然而,自從她和丈夫分居後,繳帳單就變得沒那麼容易。雖然底波拉之前很喜歡經常去聖殿,但她開始在繳付什一奉獻上遇到困難後,就不再去聖殿了。
她向主教求助,主教告訴她,她所屬的支聯會裡開辦了管理個人財務方面的教會自立課程。底波拉同意去上課,但一開始她看不出參加的原因:「說實話,我告訴自己:『我不知道為什麼要來這裡。我知道怎麼編列預算,我一直都有這麼做。』」
底波拉與小組成員和輔導員會面,他們每週都花兩小時學習屬世層面的財務穩定(如編列預算),以及屬靈層面的財務穩定(如在收入上當個忠信的管家)。底波拉說:「我從來沒有像這個課程那樣地把兩者連結在一起。」
底波拉覺得,她與天父的聖約關係,幫助她學習如何讓天父參與她的財務決策。「我的天父一直都在我身邊。……我必須讓祂參與每一件事。」
底波拉按照她從自立小組獲得的提示和指示採取行動時,就能在收入未增加的狀況下,保留用來繳付什一奉獻的錢、支付帳單,甚至存錢。
禧伯·郭會長(1856-1945)見證,繳付什一奉獻後剩下來的收入,比起繳付什一奉獻前的全部收入,可以用來做更多的事:「我見證……對神絕對誠實,繳付什一奉獻的男女,……見證……神已賜給他們智慧,使他們有能力善用剩下的十分之九。這十分之九對他們更有價值,他們用這些錢做的事要比他們對神不誠實所做的事更多。」1
底波拉遵守什一奉獻律法,並在預算中運用福音原則,因此「在屬靈或屬世的事上都」獲得了祝福(摩賽亞書2:41)。自立小組的指示和來自聖靈的靈感提供一條道路,讓她能獲得聖殿推薦書並回到聖殿。「祂讓我知道,我能做到每件我聲稱自己做不到的事,而且還能做得更多,」她見證道,「你今天所做的事會決定你的未來,而我希望未來能走進底特律聖殿,重新開始為祖先執行教儀。」

夫妻拿著課本
照片由褚又瑄和蔡耀進惠予提供

擺脫債務
台灣中台北支聯會的褚又瑄,需要超乎她理解的智慧,她經歷了失敗的投資,並欠下巨額債務。這一切讓她頓時不知所措,無法繼續前進。然而,她謙抑自己,在祈禱中尋求天父的幫助。那次祈禱後,她鼓起勇氣告訴丈夫發生了什麼事。又瑄的丈夫蔡耀進懷著溫柔和謙卑的心向她保證,他們會想出辦法償還債務。他們一起祈禱,尋求主的指引。
又瑄和耀進覺得教會的個人理財自立課程可以幫助他們。雖然債務沉重,他們還是擬定了還款計畫。他們在課程的幫助下,學習到要「將什一奉獻列為優先,並且……要用神的方式管理財務,」又瑄說道,「我們也學會編列預算,並排定優先順序,只花錢買必需品。」
又瑄和耀進不僅學會負責任地編列收入預算,他們的個人理財小組也啟發又瑄換工作,這項工作的轉換提高了她的薪水,讓她可以償還債務。
又瑄和耀進在目標上合一,運用他們所有的獎金、投資,以及全職和兼職工作所帶來的額外收入,來償還又瑄的債務。他們在主的幫助下,支付了所有開銷。最重要的是,他們仍繳付什一奉獻和其他捐獻。
主已宣告:「我的目的就是要供應我的聖徒。……但是必須按照我自己的方式去做」(教義和聖約104:15-16)。世界各地的個人和家庭,正在實踐靈性和財務自立原則的過程中,發現主如何供應他們。

夫妻一起看文件
教導「怎麼做」,而非只是「做什麼
來自美國德州的柯帝斯和普香妲·司考德,都想明智地規劃財務,但要怎麼做,他們無法取得共識。普香妲知道他們需要醫療保險,但柯帝斯知道他們負擔不起。他們雖然彼此相愛,但不同的財務觀卻對他們的婚姻造成壓力。「對於財務,」普香妲回憶道,「我們兩個人的認知天差地遠。」
柯帝斯也同意。「錢一直是個令人沮喪的話題,有些重要的事情我們並沒有討論。」
他們的主教建議普香妲和柯帝斯,開始參加支聯會提供的個人理財自立課程。
課程中開放式的討論對柯帝斯來說很管用,這讓他很驚訝。他能夠闡述自己的想法,並從其他了解他家庭狀況的人身上獲得見解。小組討論不僅幫助柯帝斯探索福音原則,也讓他找到實際運用這些原則的方法。自柯帝斯洗禮以來的六年中,他經常受到教導要增加信心、改善祈禱,並且更接近救主,而他覺得自立課程讓他知道該如何改進這些事。
柯帝斯學會在家中和事業上運用福音原則在財務上後,便更深刻地發現主對他的愛。他說:「這真的增強了我的信仰,也讓我更了解天父關心且在意我們。」
普香妲覺得,自立課程的靈性層面幫助她了解,即使是財務上的事務,也能融入神的計畫中。「這鞏固了我的見證……一步一步,律上加律。」
柯帝斯和普香妲在作財務決定時納入主的教導,這終於讓他們取得共識。「我們變成了一個團隊,」普香妲說,「我不認為我們很富有,或有更多的錢,但我們確實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自立小組是什麼?
自立小組規模不大,通常不到12人,由一位輔導員帶領,此人會鼓勵大家進行討論,但並非講師或專家(但課程的內容是在專家的協助下準備的)。自立課程以對主的信心為基礎,將靈性原則與實用技能結合在一起,幫助參與者「提供自己和家人生活所需。」2
自立小組著重在若干主題上:個人理財、創業及發展事業、找到更好的工作,或為更好的工作接受教育,小組也提供情緒自立課程。有關如何加入自立小組的更多資訊,請洽你的支會或分會領袖。
課程用本可於福音圖書館中,「書籍與課程」下的「自立」內取得。

教義,而非計畫
「在聖約道路上,努力成為自立是我們事工的一部分,這條道路引領我們回到天父和祂的兒子耶穌基督身邊。這可以鞏固我們對耶穌基督的信心,並歡欣地藉由救恩和超升的聖約和教儀,與祂緊密相連。自立是耶穌基督福音的一項教義,而不是一項計畫。自立是一個持續終生的過程,而不是單一事件。」
七十員雨果·馬丁尼茲長老,「教導兒童和青少年自立」,2022年5月,利阿賀拿,第95頁。

獨立與自立
「獨立與自立對我們屬靈或屬世的成長而言都很重要。……如果我們愈來愈依靠某件事或某個人,而不是依靠主,我們會發現,我們的自主權受到某種程度的牽制。」
十二使徒定額組多馬·貝利長老(1922-2015),「學習自立」,1992年1月,聖徒之聲,第62頁

1. Heber J. Grant, in Conference Report, Apr. 1912, 30.
2. 「總會會長團信息」,個人理財自立(2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鳳翎 精靈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