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7-14-16 聖徒之聲傅士德雅各會長福利服務的責任落在我和我的家人的身上 https://attachment.fbsbx.com/file_download.php?id=423561304487206&eid=ASu0RAuiqCCtmHdU5gCH4g8WyzOcHZ2YLjTWNIyBznVihJfCnzUB3ktp1uHi8piRL4c&inline=1&ext=1427529965&hash=ASvuovWnzEYKQX91

1986-07-14-16 聖徒之聲 傅士德雅各會長 十二使徒定額組

福利服務的責任落在我和我的家人的身上

「如果我們生活節儉,並明智的管理我們個人及家庭的事務,保持忠信,神會在我們受考驗時支持我們。」

我想談一談自立自足的一些基本原則。這對於我們的幸福快樂是很重要的。讓我們自我反省,像天空中 的飛行員一樣,秤秤看我們財務上的負荷是否過重。我們必須奠基於穩當合理的原則。我所要談的基本原則,就是落在我和我家人身上的福利責任。1936年,總會會長團曾做此項重大聲言:「教會的目的是幫助人們自助。」(1936年10月,大會報告,第3頁。)

在座有些人是出生在五十多年前,美國經濟大蕭條的時代。親身經歷過那段日子的人,多半忘不了那幾乎人人經濟艱困的年代。當時許多銀行倒閉,人們失去了一生的積蓄,許多人失業,有些人無家可歸,因為他們付不出房款。許多人陷於餓饑。我們早餐若沒把麥片吃完,半多會把它炸了做午餐或晚餐。普及全地的經濟問題可能會重現。但是任何人隨時都有可能碰上個人的災難,像疾病或意外事件,這些都會影響我們的生計。

福利計畫的目的在於照顧貧窮及困乏的人,使教會的教友經由服從福音原則,能夠堅強自立。全教會照顧貧窮及困乏者的計畫,有賴於教友慷慨捐出禁食奉獻,作好個人和家庭的準備。自立的核心在於我們個人的體力及能力,加上我們的家人互相支援協助。

下面我要討論五項規則,凡遵循者,將更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第一項規則:生活節儉。古諺有云:「吃盡,穿破,物盡其用,否則就會一無所有。」節約就是不浪費。有些人因經濟拮据而得做到。他們重裝鞋底,補綴衣服,節省費用。他們避免分期付款,存夠了現款才購物,這樣可免去利息負擔。節儉就是謹慎用度。

古訓「不浪費,不匱乏」仍具深義。節儉使我們量入為出,未雨綢繆。這就是說,避免負債,並慎用信用卡購物。我們必須區別「想要」和「必要」的不同。人需要自制以避免「先享受,後付款」的誘惑,代之以「先存款,後享受」。

有些投資顧問鼓勵人從事投機事業,他們稱之為「桿槓效用」,「信用財富」,「借貸致富」。這類方式可能使某些人亨通,但是充其量也不過一時成功。經濟逆轉的情況永遠無法排除,從事投機業者往往因而破產,生活無著。

彭蓀泰福會長說過:「‧‧‧許多家庭負有債務,又沒有流動資產以供周轉,一旦斷了收入,或收入驟減,勢將陷入困頓!我們都知道一些家庭入不敷出。」("Pay Thy Debt, and Live,"楊百翰大學1962年,年度演講,楊百翰大學出版部,1963年,第10頁。)

節約度日的重要目標之一,是擁有不必貸款的房屋,某些家庭可能難以達到。房屋抵押使一家人在嚴重的經濟危機中失去庇護。不必負債款或沒有抵押的房屋不會有失去之虞!在經濟情況良好的時候,最好先償清債務及繳完分期付款。「欠債的是債主的僕人」(箴言22:7),誠為至理名言。

許多年輕人受惑於分期付款的宣傳,以致很少考慮到他們購物應付的總價。他們迫不及待要擁有父母經年累月辛勤換來的物質生活。借貸購買洋房、昂貴轎車、流行服飾,以趕上時髦,決非快樂之道。還債是天經地義的責任。多數人永遠不會成為巨富,但祇要不負債,就可「無債一身輕」。

 

第二項規則:尋求獨立。主說:使教會「能在所有在高級世界以下的生物之上保持著獨立。」(教約78:14) 是很重要的。祂也勸告教會的教友們要獨立。獨立有很多 意義,例如:不沉溺於上癮的藥物,不染惡習,及不染惡疾。獨立也指不欠債,不必支付債息,及手續費用。

克拉克路賓會長對利息所作的典雅陳述,大家一向樂於引用:「利息永不睡覺,不生病也不死亡;它從不進醫院;星期例假日照常工作;從不度假;不外出探訪也不旅行;它沒有娛樂;不會暫時被解僱,也不會被開除;不減少工作時數;永不缺糧,也不鬧乾旱它永不付稅;毋須買食物,也不必穿衣服;它不住房子,不用有家,也就不需修整、更換、蓋屋頂、修煤氣、水管,不用油漆,也不用粉刷;它沒有妻小,父母或親人需照顧;它不需生活費;它沒有生死、不結婚;它沒有愛心,也沒有同情心;它如花岡岩絕壁般的堅硬冷酷。一旦負債,利息日夜時刻與你為伴;你無法閃避開溜,不能棄絕;它不聽乞求,無視於要求、或命令;一旦你陷入其中,走上它的路徑,或未能滿足它的需求,它就整垮你。」(見1938年4月大會報告,第103頁。)

長期的經濟依賴會使一個強者屈辱,使一個弱者更加軟弱。

繳付什一奉獻及其它捐獻能幫助我們學習獨立。譚以東會長說過:「繳付什一奉獻是對主還債‧‧‧。

「我們若服從這條誡命,主應許我們必『在這地順利繁榮』。繁榮不僅指物質享受──它包括享有健康,心智清明。它也包括家庭團結及靈性增長。」(1979年10月,大會報告,第119頁;或1979年11月,旌旗,第81頁。)在多年仔細觀察後,我得到堅定的信念:凡繳付十足什一奉獻及其它捐獻的人確實繁榮,並在各方面順利。我見證:當一個人對主還債時,就能享有個人極大的滿足。可惜的是,只有那些有信心、有勇氣遵守這條誡命的人,才能體會到這種滿足感。

 

第三項規則:要勤勉。勤勉就是為我的利益積極地管理自己的環境。勤勉也意味著有創業進取的精神,並善於把握良機。勤勉需要機智來配合。一個好構想,值得付出多年的努力。

一個擁有肥沃土地的人。向他姐姐抱怨沒錢。姐姐問他,「那你的收成嗎?」這個可憐人回答;「因為山上沒什麼雪,我想會有乾旱,所以沒有播種。」不料春雨却使那些勤於栽種的人得了大豐收。我們懷疑自己的潛能和能力,就定了自己內在的神性。

偉大的詩人威吉爾(Virgil)說:「相信自己能力的人,就能克服一切。」(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Thoughts, 編纂者:John P. Bradley , Leo F, Daniels, Thomas C. Jones, 支加哥:J.C.Ferguson Publishing Company,1969年,第661頁。)阿爾瑪作證時,談到一位公正的神,他說:「我知道他是照著人們的願望而賜給他們的。」(阿爾瑪書29:4)。

勤勉包括工作、創造力,也包括休息。它包括遵守安息日的兩層意義。一方面,我們六日辛勤工作。另一方面,我們需要休息一日。這一天的休息讓我們有更好的體力及能力,使接著的一週更有收穫與成效。

 

第四項規則:要自立。我一向欽羨那些有技能凡事自己動手的人。前生在傳授這些技巧時,我必定是外出午餐了。懂得修補家中用品,廢物利用製作,保養機器,修護汽車,不但合乎經濟,也使人達觀愉快。

甘賓塞會長說道:「我希望大家明白,譬如,擁有一座園子,固然能節省食物費用,種出新鮮美味的水果、蔬菜,但其它的價值尚不止此。誰能估計一對父女一同拔草、澆灌菜園時,那種和諧愉快的交談有多少價值?我們如何評值從種植、耕作、到永恆的收穫律法,這些實際過程中,能學到多麼寶貴的課程?我們怎能衡量製作貯藏罐頭食品時,全家動員,分工合作的意義呢?不錯,我們是在儲存資源,但是更大的益處也許是因克勤克儉而學會生活之道,並把這種精神及早傳給我們的子女。」(1977年10月,大會報告,第125頁;1977年11月,旌旗,第78頁。)這種傳統也包括教導我們的子女如何工作。

 

第五項規則:致力儲備一年的衣食用品。教會在五十年前就勸告教友要儲備一年的基本食物〉服及日用品,此後曾多次重述。父母親是家庭倉庫的管理員。他們必須儲備家庭在緊急狀況時所需的任何物品。多數人不能貯存一年的奢侈用品,但是他們覺得儲存主要的其本物品,以免緊時挨餓受凍,是很實際的事。我們當然都希望那種緊急時刻永不會發生。

有人說:「過去我們一直服從這項忠告,却從未動用過我們一年儲存的用品,所以很難再把這件事當做優先考慮的事項。」或許因為他們遵守了這忠告,因此無需用到這些貯存物。要依照購買日期更選使用,使這些物品隨時可用,不致浪費。

我不能指望教會供應數百萬的教友,在個人或整體有急難時之需。所以每個家庭必須盡量負摃儲備自己的需要。如果我們未能存夠一年的用品,就先儲備一個月的資源。我相信如果我們生活節儉,並明智的管理我們個人及家庭的事務,保持忠信,神會在我們受考驗時支持我們。祂已啓示:「因為大地是豐富的,足夠且有餘;是的,我準備了萬物,並且已賜給人之兒女作他們自己的主動者。」(教義和聖約104:17)

我們的幸福多半來自關心他人。賢明的國王班傑明,在摩門經中勸導人民:「我希望你們要按照每人所有,把財物分給窮人,如給饑餓者吃食,給無衣者衣穿,訪問病人,並按照他們所需,施與他們屬靈和屬世的救濟。」(摩賽亞書4:26)

你可能會問:「我怎麼知道這次教友大會的演講中,有那些信息是特別給我的?」我的回答是:你會知道的。你若正義且勤勉的尋求了解,就會由聖靈的低語而知道。你個人獲得的靈感會與聖靈和諧一致。如同主對以來加說的一樣,祂的啓示必賜給你,但不是在烈風中,不是在地震中,不是在火中,而是在微小的聲音(見列王紀上149:12)。必要時這信息能改變我們的生活,及生活方式,使我們步入正軌。

十個童女的比喻,五個聰明的,五個愚拙的,具有屬靈及屬世的雙重意義。每個人都有一盞燈照亮道路,但是我們需要自己添油人燈,才能有光。我們不能閒坐而說:「主必供應油。」祂應許:那些聰明並「承受神聖之靈作為他們的指導的」,「大地將被賜給他們」(見教義和聖約45:57-58)主又應許「主將在他們中間,祂的榮耀降在他們的身上,祂將作他們的王和他們的立法者。」(教義和聖約45:59)願這事永遠如此,我謙地奉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鳳翎 精靈花園 的頭像
    鳳翎 精靈花園

    鳳翎 精靈花園

    鳳翎 精靈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