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良爺爺寫童年 p71~p75
我的獨立教育
父親和爺爺不同。父親出生的時候,爺爺已經事業有,所以他應該算是在富裕的家庭裡長大。爺爺因為自己吃過苦,知道個人的成就都是由勤勞得來,所以他對父親教育,始終保持一種「勤勞教育」的本色。父親受到爺爺的影響,仍然用一個「勤」字來教導我們,仍然是一聽到我們主動想學習什麼,就會感到很高興。我們從日本回到老家廈門以後,他每天清晨都會起來研讀化學書,還要演算和記筆記。他的勤奮不息,成為我們的模範。
跟爺爺不同的是,父親當家的時候,一場無法避免的中日戰爭就要爆發。戰爭一旦開打,必定是男人上前線打仗、老弱逃亡,所以他擔心我們兄妹將來逃散、流落他鄉,如果沒有一技之長,到時候怎麼謀生。因此,他對我們的教育,多了一項「謀生教育」。
他請一位退休的鐘錶店師傅,到家裡來教我修理鬧鐘;請一位刻圖章的師傅,教我二弟刻圖章;請中學裡的一位家事老師,來家裡教我妹妹打毛線。有一次,我和弟弟向父親提出學習繪畫的要求,他立刻答應幫我們找老師。他幫我們找來的,是一位畫廣告的廣告畫師。父親說:「畫廣告也可以謀生。」
父親對我最大的影響,就是在我十七歲的時候,他鼓勵我自己面對自己的問題,不再當我的靠山。那一天,他聽完我的訴苦,伸手按著我的肩膀說:「自己想辦法解決吧!」所以,父親出事那一天,我為他的後事奔走,雖然孤孤單單,卻不逃避。因為,父親把我教育成一個男人。
我一直認為,父親懂得怎麼做一個父親,是跟爺爺學的。我自己難道不也是這樣?
家庭,是老天爺賜給每個幼兒安身的一條船。
父親,是老天爺賜給每個幼兒的船長。
等到幼兒長大,有了自己的新船,而且也當了船長,他對幼小時候所親近的那位老船長的形象,是永遠無法從心中抹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鳳翎 精靈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