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福音與豐盛的生活 第3章 設立目標與時間管理
https://www.churchofjesuschrist.org/bc/content/shared/content/chinese/pdf/language-materials/36599_zho.pdf

福音與豐盛的生活 學生用本 宗教課程 150教會教育機構編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美國出版
p.16~p.22
福音與豐盛的生活 學生用本001.jpg

第3章 設立目標與時間管理

導言
目標可以幫助我們在生活中定出適當的方向,並專注在有價值的事物上,使我們不致「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以弗所書4:14)。曾任十二使徒定額組成員的馬文•艾希頓長老說:「我們所走的方向比我們目前所在的位置更為重要。我們所訂的目標應該要能使我們的能力得以拓展」(參閱1984年1月,聖徒之聲,第92頁)。
有了目標之後,就務必明智地運用時間。聖詩有云:
一去不復回頭來,
光陰飛如閃電,
時間來去也匆匆,
從不在世留戀。
我們若稍一蹉跎,
機會瞬溜不見,
生命如此的短促,
一生轉眼消逝。
〔「及時努力」,聖詩選輯,第 140 首〕
我們若規畫自己的人生,明智地運用時間,主必會祝福我們,使我們更有能力在祂的國度中服務。

「設立均衡的目標。」

需了解的原則
● 設立有價值的目標會使我們的人生有方向。
● 我們應該為生活的許多方面設立目標。
● 妥善管理時間以掌握生活,能使我們的服務更有成效。

相關經文及論述
設立有價值的目標會使我們的人生有方向。
■ 「不可虛度光陰,也不可埋藏才能,使那才能不為人知」(教約60:13)。
 「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路加福音14:28)。
■ 本教會前總主教約翰•范登堡主教曾說:「我感覺到,要享有快樂的生活,就一定要設立目標。但目標只是達到此項目的一環,我們還必須知道要用哪些方法才能到達目標。許多時候,我們設立了遠大的目標,卻疏忽了短程目標。要達到短程目標,我們必須很有節制地採取行動──在該學習的時候學習,該睡覺的時候睡覺,該讀書的時候讀書等等,不要隨意打亂,才會在運用時間做特定的活動方面,有最佳的成效與最大的祝福」(in Conference Report, Apr. 1966, 94)。
■ 十二使徒定額組成員羅素•培勒長老曾說:「首先,要檢討你的生活並設定優先順序。定期找些安靜的時間,認真思考你的方向及目標,以及需要做什麼來達成目標。我們的典範──耶穌,也經常『退到曠野去禱告』(路加福音5:16)。我們偶爾也需要像救主那樣做,來更新我們的靈性。每天寫下你想要完成的工作。
而在寫下每日的時程表時,先考慮你與主所立下的聖約。
「其次,要設立可以達成的短期目標。設立均衡的目標──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不要太難也不要太容易。按照目標重要性依序寫下你能達成的目標,然後努力實踐。在設立目標時,要祈求神的指引」(參閱 1987年7月,聖徒之聲,第 11 頁)。
■ 前七十員會長團成員班傑明•班克司長老在談到他們一家的單車旅行時,說:「在旅程的第三天,我學到即使在生命中的爬坡路段可能會有一些煎熬,但我們的態度決定了我們要如何面對問題。那一天我們三度跨越美洲大陸分水嶺,從海拔 4,800 英尺爬升到 8,300 英尺。騎腳踏車爬陡峭的山路需要有正確的態度,才能爬上適當的高度。生命也是這樣。只要設立好的目標,專注朝目標前進,你就會學到自律,並成就許多事。
的確,有時爬那些陡峭的坡道幾乎已到了我的極限,但我沒有放棄,因為我決心要達到我的目標」(參閱2002年7月,利阿賀拿,第47頁)。
■ 本教會第十三任總會會長泰福•彭蓀會長曾說:「神的每一位有負責能力的兒女都需要設立目標,短程及長程的目標。不斷朝著崇高目標邁進的人,可以很快地把沮喪踏在腳下,繼續前進, 一旦某個目標達成了之後,立刻設立另外的目標。有些目標是有持續性的;每個星期當我們領受聖餐時,就是在許諾願意承受基督的名,一直記得祂,並遵守祂的誡命。經文對基督傳教前所作的準備有如下描述:祂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路加福音2:52)這其中包含了四方面的主要目標:靈性、心智、體力及社交。『因此,你們應當是怎樣的人呢?』主如此問道,接著祂自己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應當和我一樣。』(尼腓三書27:27)我們現在有個終生的目標,也就是:跟隨祂的足跡行,像祂一樣,在每項美德上追求完全;也要尋求祂的面,努力使我們不但蒙召喚,而且也被揀選」(參閱「切勿沮喪」,1987年3月,聖徒之聲,第6-7頁)。
■ 十二使徒定額組成員約瑟•胡適令長老曾說:「馬拉松的跑者都會設立明確的目標。你們現在就應該規劃未來,決定要怎麼過你們的人生。心裡面對未來的一年、五年、十年,甚至以後,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要有清楚的想法。接受教長祝福,配稱生活,以便得到其中應許的祝福。教長祝福是教會成員一生中最重要的指南之一。寫下你的目標,定期檢討。隨時把目標擺眼前,記錄進展,按情況需要隨時修正。你的終極目標應該是永生,即神所過的生活,那也是神的一切恩賜中最大的」(參閱1990年1月,聖徒之聲,第71頁)。
■ 馬文•艾希頓長老說:「願我們都立刻開始根據福音來設立目標,知道只要運用我們的才能──只要我們幫助別人,致力和平,避免過度敏感和過度批評──我們就會越來越有力量,越來越有能力,並且也必獲得更多的成長、快樂和永恆的喜樂」(參閱1983年7月,聖徒之聲,第52頁)。
■ 本教會第十五任總會會長戈登•興格萊會長曾說:「現在就開始設立一些會帶給你們幸福的目標,例如:在你們所選的任何技能或學識領域內繼續接受教育;去傳教,在其中將你們自己完全奉獻給主,做祂的事工;過配稱的生活,以便將來能和一位美好可愛的伴侶到主的屋宇中結婚」(參閱1997年7月,聖徒之聲,第 60頁)。我們應該為生活的許多方面設立目標。
■ 「你們要......更完全的教導......關於天上、地上和地下的事;過去的事、現在的事、不久必發生的事;國內的事、國外的事;各國的戰爭和混亂,降在地上的審判,以及有關各國家和各國度的知識」(教約88:78-79)。

「你們現在就應該規劃未來,決定要怎麼過你們的人生。」

■ 十二使徒定額組羅拔•海爾斯長老曾說:「〔要〕達成以下四方面的個人目標......:靈性發展,體能發展,教育、個人和職業的發展,公民及社交發展(2002年1月,利阿賀拿,第44頁)。
■ 前七十員荷馬•達拉謨長老曾說:「1891 年1月2日,猶他州洛干城裡一位19歲的挪威移民坐在家裡,在一些劃了線條的紙上寫出了以下的陳述:
「『我逐漸完全明白,我與其他世人一樣軟弱,甚至比很多人更軟弱。
我體會到,只有心地純潔,良心清白,敬畏神,遵守祂的誡命,才能享有快樂的生活。我也體會到,老年時的快樂包括在回顧一生時,發現沒有犯下任何嚴重的罪惡,並且因為曾經毅然達成高貴的願望而感到滿足。我發現,我的生活到現在為止尚未達到我所希望的樣子;因此,我訂了以下的規則,作為今後生活和行動的指南。願全能的創造主助我達成這些目標。』
「然後,他寫下了17條決心要做的事。將近八個月之後,即1891年8月25日,星期二,他在一本精裝的日記本內重抄了一遍。這本日記記載了這位來自猶他領地的外地學生,在麻薩諸塞州劍橋的哈佛大學讀書時的奮鬥史。日記一開始,他就寫下了17項決定作為生活指南。
「『我已決定:
「『第一、宗教是一切科學中的學問,是我一生最關注的東西。
「『第二、我會每天私下向神祈禱。
「『第三、我會每天沉思關於神和祂的特質,而且努力成為像祂一樣。
「『第四、無論在任何地方或藉由任何方式,我都願意接受光、智慧及知識。
「『第五、一旦我完全信服某些原則、宗教和信仰是正確的,就絕不會恥於公開承認。
「『第六、我會善用每個時刻來改進自己
「『第七、我會嚴格節制飲食。
「『第八、我絕對不會做任何在我生命中最後一小時不會做的事。
「『第九、我會每天閱讀神的話語,使我能明白神的旨意,得到安慰、鞏固和鼓勵。
「『第十、無論任何談話,我都只說純淨而簡單的真理。
「『第十一、我會一直善盡職責,並做對同胞最有利的事。
「『第十二、我要在有生之日盡力生活,不要行屍走肉。
「『第十三、我絕不在言語或態度上強迫別人接受我的意見,但我會說出自己的看法並提供不同的論點!
「『第十四、我會努力克服急性子、大聲講話,不耐煩的態度,以及任何會得罪別人又傷害自己的習慣。
「『第十五、我絕不會忘記我對母親的責任;她造就今日的我,也將造就明日的我;她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都花在我身上,我要向她獻上全部的敬意、尊重和情感;我也會永遠記得我對我的兄弟和親友都負有責任。
「『第十六、每開始一項工作,我都要做到完成;我也要在承擔任何責任之前,先仔細考慮我的目的和其結果。
「『第十七、我要永遠記住,我所遇見的男人和女人都是我的兄弟姊妹。同時,我要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試著去掉別人眼中的刺。
「要是今天的每一位年輕男女都能同樣評估自己的人生景況就好了。......
「寫下這些話的那位年輕人 ... ... 是約翰•維特蘇。......
「...... 1921 年 3 月,他被禧伯•郭會長召喚為使徒後,就一直在該職位上服務,在無數重要事件上發揮了深遠的影響,且高壽以終」(參閱「信心,高超的知識」,1980年1月, 聖徒之聲,第29-32頁)。

「應該要有時間去發展心智,培養靈性,從事娛樂消遣。」

妥善管理時間以掌握生活,能使我們的服務更有成效。
■ 「注意,所有這些事都要做得明智而得體,因為人不須跑得比體力所能負荷的更快。還有,他必須努力,才能贏得獎賞。所以,做什麼事都必須得體」(摩賽亞書4:27)。
■ 「停止懶惰,停止不潔,停止彼此挑剔;停止過長的睡眠;要早睡,免得疲乏;要早起,使身心充滿活力」(教約 88 : 124〔精通經文,教約88:123-124〕)。
■ 總會會長團成員多馬•孟蓀會長說:「我們的家應成為秩序之家。......讓我們撥出時間給家人、工作、學習、服務、娛樂,和自己──但最重要的是,撥出時間給基督。「然後我們的家必成為一所秩序之家」(「建立永恆的家宅」,1999年10月,利阿賀拿,第6頁)。
■ 戈登•興格萊會長曾說:
「我們每個人都在四方面負有責任,第一,我們對家人的責任。第二,我們對雇主的責任。第三,我們對主的事工的責任。第四,我們對自己的責任。
「首先,不要忽略家人,這點絕對要做到。沒有比家人更寶貴的事物了,妻子、兒女理應得到丈夫及父親的關愛。畢竟,家庭關係才是我們能夠帶到來生的事物。我們來改寫一下經文:『人若忠信為教會服務,卻賠上自己的家庭,有甚麼益處呢?』(見馬可福音 8 : 36)。
「和家人一起決定你陪伴他們的時間要有多久,什麼時候陪他們,然後信守承諾,盡量不讓其他的事情干擾。要把這件事視為神聖,視為必須做到的事,也視為你爭取而來的快樂時光。
「星期一晚上的時間也是神聖的,要用來舉行家人家庭晚會。選一個晚上與妻子單獨相處。安排一些假期與全家人共度。
「其次,你對工作或雇主負有責任。這是你的義務;要對雇主誠實不欺,不要在上班時間做教會的事;要對雇主忠誠,因為他付你薪水,期望你在工作上有成果。你需要工作來養家,沒有工作,就不可能在教會裡做個有所貢獻的同工。
「第三,你對主及祂的事工有責任。要規劃時間履行教會裡的職責。首先,要知道每個職位都有許多助手;這是我們今天一再受到提醒的。支聯會會長有兩位能幹的諮理,會長團有高級諮議會,他們都是願意犧牲奉獻、滿有才幹的人。需要時,還有文書幫忙。每位主教都有諮理,他們的任務就是減輕主教在職務上肩負的重擔。主教有支會議會,議會裡的人以及其他人都是他可以、也必須委派責任的人。他有支會裡的成員可委派,他委派越多事情給成員,他的負擔就越輕,成員的信心也會成長得越穩固。
「每個聖職定額組會長都有諮理,也會有定額組成員,慈助會也相同;在幫助支會成員滿足其需求方面,主教不該期望自己去做慈助會會長該做的事。
「第四,每位教會領袖都對自己負有責任。領袖必須得到充分的休息與運動,要有點娛樂活動,也一定要有時間研讀。每位教會職員都必須閱讀經文,必須花時間獨自沈思、默想、思考。只要有可能或情況許可,他需要跟妻子一起去聖殿」(參閱「因服務的殊榮而歡欣」,2003年6月,全球領導人訓練會議,第22-23頁)。
■ 尼爾•麥士維長老在擔任十二使徒助理時,曾說:「我感謝耶穌能夠不隨從世俗的信念,不僅能夠忍受別人的不感激,還能夠講出真理,即使祂早就知道會有人誤解及歪曲真理。我感謝神對時間的奇妙管理,祂從不濫用片刻,包括沉思的時刻在內。即使只是幾秒鐘,也顯示出祂管理得當」(in Conference Report, Apr. 1976, 41; or Ensign, May 1976, 27)。
■ 曾經擔任十二使徒助理的約翰•朗敦長老說:「『忙』未必就是善用時間的證明。應該要有時間去發展心智,培養靈性,從事娛樂消遣:有崇拜的時間,也有表達感謝的時間;感謝我們有能力去工作、思想、祈禱、閱讀、助人、夢想、歡笑、計畫和學習」(in Conference Report, Apr. 1966, 38)。
■ 本教會第十二任總會會長賓塞•甘會長曾說:「耶穌......教導我們明智運用時間的重要。這並不是說不能有任何空閒,因為我們一定要有時間思考和休憩,不過也不應虛度光陰。......明智地管理時間實際上就是明智地自我管理 」(The Teachings of Spencer W. Kimball, ed. Edward L. Kimball [1982], 482)。

應用與範例
規畫一天生活的建議:
1. 每天早上安排一段安靜、虔敬的時間作規劃。
2. 專注於當天需要做的事。
3. 將需要做的事列成清單。
4. 排定清單上的優先順序。
5. 明智地運用時間來完成最重要的項目。

思考要點
● 你生活中最優先的十件事是什麼?
● 好的目標在哪些方面對於獲得永生是很重要的?
● 你可以在哪些方面改進自己的時間管理?
● 有哪些較不重要的活動耗費你太多時間?
● 為什麼明智運用時間是一件關乎永恆的事?

筆記與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鳳翎 精靈花園 的頭像
    鳳翎 精靈花園

    鳳翎 精靈花園

    鳳翎 精靈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