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緣(與歌仔戲之間)

現今家族的人都沒人看歌仔戲,歌仔戲在家族人眼中~落伍了,但「她」卻有一股莫名吸引力,強烈吸引我的目光,這對我是很特別的現象,儘管在家族中是屬異類,卻沒後悔過,我就是愛看「她」。

 緣起於很小的時候,在家附近常有歌仔戲班演出,所以如同一般小孩一樣,只想玩,而不願讀書,但戲班來也不會乖乖坐在台下看戲,而是東跑西跑,一下跑到後台下方看人整妝,一下跑到戲台下盪鞦韆,一下又跑去玩彈珠,一下跑回家,一下又出現在戲台的下方。

如果認識我的人會知道,只知道要笑,很少聽到我說話,只想 用歡樂渡過每一天,但現實並不如預期,每個人總是要為現實忙碌,年紀稍長,笑的機會愈來愈少,面無表情的機率愈來愈多,這世界並非無情,而是有太多太多需 要學習,我的朋友常對我說,總是一副酷樣,不理人,由於天性使然,說的話常不能符合對方心意,漸漸也更加不開口,這樣更酷了,也就是說真是一大「酷妹」(春美姊有我的酷嗎?)

在人的一生當中,有多少真正開心的笑,而不用去想一些亂七八糟事的時日?這些年來,放掉心中所愛,過壓抑的日子有多久了?算不清楚。

放掉歌仔戲的這些年中,現實生活總是不如預期,常想找宣泄出口,總是沒有,終於有一天,重新從我的生命中,再次檢視可以讓我真正快樂的事物,我選擇在生命最初第一件愛上的事物。

在十幾二十年前,歌仔戲變質得很厲害,我的朋友對歌仔戲印象還是對在那些歌仔戲黑暗時期,電視歌仔戲在他們的眼中也並不起眼,外台歌仔戲素質也確實不好,剛開始的時期,還沒正式出來看歌仔戲之前,都不敢提我喜歡歌仔戲,怕他們覺得我是一個奇怪的人(雖然我確實是怪人),我也會在意別人的目光。

在重新看戲的時日,第一個接觸的當然是台灣第一大團明華 園,看的是在文化中心圖書館的界牌關傳說,那時還是錄影帶時期,開心了,歌仔戲終於走出黑暗期,開始有一定水準,但這些動力對我卻仍不足,又看了李靖斬 龍、劉全進瓜,雖然精緻卻不足以使我有追戲的慾望,我總是看錄影帶就夠了,也沒管道去得到演出節目單,那時並沒有網路這玩意,另外錄影帶的感動雖精緻,總 是缺乏小時候感到強大生命力。

2003年 年初當我從外地回到家中,又回來看外台戲,喜歡台上和台下融合一起的感覺,還沒發現春美歌戲團之前看的也是另外的知名大團,總覺得那些團體素質很平均,就 是說各有擅長,也不會去比較,同樣的,不會跑太遠,但,春美歌戲團硬是在我的生命中站有一定的份量,其他團體卻看不見影了,這真是奇異的緣份,原來ET熱情還在,我一直以為我是小龍女,想不到我是一個郭襄。

剛回來開始看的時候,總覺得春美姊是世上最美的天使,她總是可以讓我感動,當時ET臉上還是不會笑的,常會看到春美姊在台上有呆那麼1秒鐘,但我卻想告訴春美姊,原因不是由於妳,而是我,這時我觀察到春美姊很體貼,總是儘量顧慮到觀眾的需求(由於這樣的體貼才會無論是民戲或公演體力才會消耗這麼大),所以有時如果發現不對,ET總是會在留言版解釋一下,真的,春美姊,不是妳的問題。

在戲台下我總是可以放掉一些壓力,可以大力歡笑,重拾兒時記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鳳翎 精靈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