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自1976年4月總會教友大會講辭 培道‧潘會長 十二使徒定額組代理會長(LDS)

靈性的鱷魚

 我一直很喜歡動物和鳥類,學會認字讀書之後,找到一些談論鳥雀和動物的書籍,因此對這方面的知識涉獵了不少。青少年時,我已能認出非洲大部分的動物,我能分辨什麼是山羚,什麼是黑斑羚、好望角大羚羊或牛羚。
 
   我一直想到非洲去一趟,親眼看看那些動物。機會終於來了,我與內人蒙指派巡訪南非; 我們的行程排得相當緊湊,七天之內必須奉獻八座教堂。
 
   傳道部會長並未說明9月10日那天的行程。(那天剛巧是我的生日。)我以為我們的計畫是回南非的約翰尼斯堡,但是他卻另有計畫。
 
「距離這裡一段路程的地方有個野生動物保護區」,他解釋:「我已經租了一輛車,明天是你的生日,我們去看看非洲的動物。」
 
   現在我先稍微解釋一下非洲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多麼特別。人在那裡要被關在籠子裡,動物則放任在外隨意奔跑。也就是說,當地有供園區遊客晚間休憩的住所,遊客在天亮前一直被封鎖在高聳的圍牆之後,白天則可以在園區開車,但禁止任何人下車。
 
   由於耽擱了晚餐,我們前往隔離的小屋時夜已經深了。我們找到那條岔路,開上一條窄路後不久,引擎就出了毛病。我們找來一支手電筒,於是我步出車外檢查引擎蓋下的儀器。當手電筒的光線照射在滿佈塵土的道路時,我第一眼見到的是獅于的腳印!
 
   我回到車上,大家決定暫時就在車內過夜算了!辛好,一輛運油卡車的司機救了我們。他因為某個問題所以很晚才離開隔離的住所。
 
   第二天早上,他們送我們回隔離的住所去。我們沒有汽車,直到傍晚還是找不到一輛代用的車,我們在園區的一整天就這樣浪費掉了,對我來說,人生的夢想就此煙消雲散了。
 
   我跟一位年輕的園區管理員閒聊,他很驚訝我竟然知道許多非洲的鳥類,於是主動替我們解困。
 
「距離隔離的住所20哩 (32公里)的水池,我們正在興建一座新的瞭望台」,他說:「雖然還沒完全蓋好,但是很安全。我送你們去那裡,在那邊吃午餐,你們可以看到很多的野獸,也許比開車四處逛還能看到更多的動物。」
 
     在前往瞭望台的途中,他自動帶我們去看幾頭獅子;車子拐彎穿過樹叢不久後,我們就看見成群的獅  子,一共是17隻,全都四肢伸開懶洋洋地睡著,他駕駛著車直接從牠們當中經過。
 
     我們在一個水池邊停車,觀看動物喝水。那一季極為乾旱,水不多,水池根本就是個泥潭。大象踏進軟軟的泥巴裡,水份就滲到大象的腳印當中,其他動物就到大象的腳印裡喝水。
 
     羊最膽小,牠們才一走近泥潭邊,就嚇得立刻逃跑。我見附近並沒有獅子,便問嚮導,為什麼羊不喝水。他的回答是因為有「鱷魚」,這就是這個故事的重點了。
 
   我想他一定是在開玩笑,於是一本正經地問他:「到底是怎麼回事?」他的答案還是:「鱷魚」。
 
   我說:「怎麼可能,任誰都看得出來,那裡沒有鱷魚啊。」
 
   我以為他只是想跟我這個自以為是動物專家的外國人開開玩笑,最後我終於請他告訴我們真相。
 
    現在,讓我先提醒你們,我對非洲並非一無所知,我看過很多的書。更何況,任何人都知道大象的腳印中不可能藏得下一隻鱷魚。
 
 我想他看得出來我不相信他,於是決定給我一個教訓。我們驅車前往另一個地點,車子停在泥潭上方的堤岸,我們可以向下俯瞰。「就在那裡,」他說:「你自己看吧。」
 
    除了泥巴和一點點水,以及躲在遠處的膽小動物之外,我沒看見任何東西。然後,我忽然看到了! ----------一隻大鱷魚,埋伏在泥潭中,等著毫無戒心的動物在耐不住口渴時,前來喝水。
 
   頓時之間我徹徹底底地相信了! 當他看見我願意聽他說話時,便繼續此番教訓。「園區內到處都有鱷魚」,他說:「不僅是在河中,只要有水的地方,附近就會有鱷魚,你最好相信。」
 
   我實在不配讓嚮導對我那麼友善。當他第一次回答說是「鱷魚」時,對我那種自以為是 「萬事通」的質疑態度,他大可以邀我說:「不信,你自己出去看看!」
 
   要我自己看是看不見鱷魚的。我對自己那麼有自信,我想我很可能會跑下車去看個究竟。這麼自負地去一窺究竟,可能會讓我喪命!但是他卻那麼有耐心地教導我。
 
   我希望你們在那樣的情形下跟你們人生的嚮導談話時,會比我聰明一點。那種自以為知道一切、自作聰明的想法,實在不是我該有的行為,你們也不該這樣。別以為我對這事沾沾自喜,其實,若不是告訴你們這些事或許對你們有益的話,我想我是羞於提及此事的。
 
   在人生的道路上,那些走在你們前面的人已經稍微探查過水池,並且高聲警告你們有鱷魚了。不只是那龐大的灰色爬蟲會把你咬成碎塊,靈性的鱷魚甚至比善於偽裝的非洲爬蟲更危險至極,更擅於騙人、更加看不到。
 
   這些靈性的鱷魚會扼殺或摧殘你的靈魂,牠們能夠摧毀你及那些愛你的人內心的平安。這些都是我們所要警告的,今生中幾乎每一處水池都有牠們出沒的蹤跡。
 
   另一吹去非洲時,我跟另外一位園區管理員談起這番經驗。他肯定地說,大象腳印中確實可以隱藏一條大鱷魚,那鱷魚大到可以一口就將人咬成兩半。
 
   他於是指給我看曾經發生悲劇的地點。從英國來的一個年輕人在旺季時到當地的旅館工作,雖然不時地一再受到警告,他仍然走出隔離住所的圍牆,察看那水深不及他運動鞋高度的一灘淺水。
 
   「他還沒踏出第二步,」管理員說,「就讓一隻鱷魚咬住了,我們束手無策,無法救他。」
 
   人類似乎天生就不喜歡接受別人很多的指引,尤其是當我們年輕的時候; 可是,有許多時候,不論我們自以為了解多少,或者我們多麼想做某件事,我們的存活都有賴於聽從嚮導的指引。
 
   現在,一想到那個被鱷魚吃掉的年輕人,就覺得這件事其可怕;可是,那顯然還不是最可怕的事。道德與靈性方面的事遠比擔心被巨大的爬蟲咬成碎塊更可怕。
 
   幸好人生中有夠多的嚮導,只要我們願意不時聽從忠告,就可以避免這些事情發生。如果你們從小就聽從父母、教師、領袖的忠告,就會學到如何跟從那位最好的嚮導------聖靈的低語。那就是個人的啟示,我們可以透過某個過程警覺到靈性的危險,就像那位嚮導斬釘截鐵地警告我一般,你們也會收到信號,警告你注意前面所埋伏的靈性鱷魚。
 
   幸好,被咬到的人可得到靈性上的急救。支會的主教就是負責急救的嚮導,他也可以救治那些被靈性的鱷魚所咬,在道德上受重創的人並且確使他們完全康復。
 
   到非洲去的那次經歷,再一次提醒我必須聽從嚮導。我要跟從祂,因為我想聽祂的話。我見證祂活著,耶穌是基督。我知道祂有骨肉的身體,祂領導這個教會,祂的目的是確使我們所有的人受到引導、安全地回到祂面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鳳翎 精靈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