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直:基督般生活的根基 2013-02利阿賀拿p16-p21 塔德‧克利斯特長老 七十員會長團
千秋萬代(A Man for All Seasons)是作家羅伯特‧ 博爾特筆下的經典名劇,其中的劇情源自托馬斯‧ 莫爾爵士的故事。莫爾爵士
是位廣受敬重、出類拔萃的學者、律師、使節,最重要的是,他曾擔任英國的大法官,而且是個剛正不阿的人。
本劇一開始是以李察‧ 瑞奇爵士的話作為開場:「人人皆可收買!⋯⋯不論是金錢。⋯⋯抑或是享樂。名位,美色,財物──每個人必有可被收買的代價。」1
這不僅是貫穿全劇的重點,也是人生的主題。這世上是否有無法收買、正直無以論價的人?
根據劇情的發展,英王亨利八世想與凱薩琳皇后離婚,另娶安‧ 博林為妻。然而,天主教會禁絕離婚,這對他來說是個不利的難題。亨利八世為了遂行自己的私慾,強令臣民立誓支持他離婚。不過還有另一個難題。
廣受大眾愛戴和景仰的托馬斯‧莫爾爵士遲遲不肯表示支持──他無法違背自己的良知簽下誓約。即使國王親自央求,他也不願屈服。此後,試煉便接踵而來。他的 諸多好友紛紛以個人魅力對他施壓,但他仍不為所動。即使財產、官職及家人全遭剝奪,他仍不願簽下誓約。最後,他遭人誣審,即使性命垂危,仍不肯屈服。
他失去了財富、政治勢力、好友及家人──甚至即將喪命──但是,沒有人能奪走他無法以任何代價收買的正直。
本劇的高潮在托馬斯‧莫爾爵士以叛國的罪名遭受誣審。為了讓莫爾爵士定罪,李察‧里奇不得不提供偽證。里奇爵士離開法庭時,托馬斯‧莫爾爵士問他:「你掛在身上的職鏈表示你有官職。⋯⋯〔你得到了〕什麼〔官職〕?」
主控官托馬斯‧克倫威爾回答說:「李察閣下已奉派擔任威爾斯的司法大臣。」
莫爾爵士以極為輕蔑的眼神看著里奇,回話說:「為了威爾斯?李察,你這麼做所為何來?人若為了賺得全世界而出賣靈魂,這對他仍毫無益處。⋯⋯而你卻只為了威爾斯!」2
在來生,許多人無疑地會在回顧今生時痛哭失聲、不能自已,不斷地哭喊著:「我怎麼會為了威爾斯或短暫的物質享樂、名望、成績或朋友的認同而出賣自己的靈魂?我怎麼會出賣了自己的正直?」

正直的原則
我要在此講述正直的七項原則,希望這些原則能激勵我們在個人生活中培養正直這項基督般品格,使其成為我們人格的基本特質。
1.正直是我們品性及所有其他美德的根基。後 期聖徒於1853年動工建造鹽湖聖殿。最開始的兩年,聖徒們大部分時間都在辛苦地挖地和打造深達八英尺(2.4公尺)的砂岩地基。有一天,百翰‧楊會長從 工頭那裡獲知一項不好的消息:有好幾塊砂岩出現裂縫。百翰‧楊面臨了左右為難的處境,他可以(1)盡力修補裂縫,建造一座重量較輕的聖殿,但這座聖殿將不 如他們所期待的那樣宏偉,或者他可以(2)捨棄兩年來努力的結果,重新以花崗岩打造地基,這地基將能夠支撐當初神為他們所預見的壯麗聖殿。所幸,楊會長選 擇後者作為處理的方式。3
我 們的品性與基督般的生活都必須立基於正直之上。如果這個地基出現裂縫,就無法提供必要的支撐來建立其他基督般的品格。如果我們為人不正直、不承認自己的弱 點,又怎能心懷謙卑?如果我們與他人往來時並不完全誠實,又怎能培養對他人的仁愛之心?如果我們只把部分的實情告訴主教,又怎麼能夠悔改、成為潔淨?正直 是一切美德之本
基督徒作家魯益師(C. S. Lewis)曾表示,我們一旦在數學運算上出了錯,絕對不能坐視不管、繼續解題,他說:「如果我在加法的運算上出錯,那麼越早認錯、重新運算,才能夠越快繼續解題。」4
同樣地,我們必須先將生活建立在正直的基礎上,然後才能夠繼續培養其他基督般的美德。在某些情況下,我們必須忍痛捨棄現有以欺瞞打造的地基,然後一步步用正直打造而成的地基來加以取代。所幸,這是有可能做到的。
2.正直不只是行事合法,而且還要符合道德標準或基督般的特質。通姦、婚前的肉體關係和說閒話都可能合法,但這些行為沒有一項符合道德標準或基督般的特質。正直不單只是遵守法律規範,還必須奉行更崇高的道德準則。就如同美國總統亞伯拉罕‧林肯所說的,正直是以「我們本性中較良善的一面」作為生活的準則。5
每位年輕男士都在道德上負有責任,要保護及維護約會對象的節操;每一位年輕的女士對於約會對象也負有同樣的道德責任。這會是年輕男女正直品格的考驗。努力 保持正直的男女會培養出超越強烈肉體情感的決心及紀律。當撒但以各種道德誘惑作為武器來攻擊正直的男女時,他們對神、對自己及對他人所懷有的正直將會帶來 力量與支持。主對這個世代的人說:「我會為我自己興起一群純潔的人民」(教約100:16)。神正期望著我們成為祂所說的這群人民。
幾年前,我和一位商場上的合夥人需要解雇一位員工。經過幾番討論後,雙方談妥資遣協議,作為他在工作崗位上提供服務的報償。雖然我覺得協議內容非常合理公 平,雙方的關係卻因為談判而受到傷害。當晚,我心裡開始覺得很難過。為了讓自己心裡覺得好過一些,我自圓其說地對自己解釋,我已經很公平合理地處理這件 事。然而,難過的感覺卻仍揮之不去。接著,我獲得了一個深刻的感覺:「光是公平合理並不夠;你還必須努力效法基督。」正直的人有項共通的特質,那就是:遵守最崇高的道德準則。
3.正直是根據在永恆中可能造成的影響來作決定。我 們支會有位女青年在當地高中參加考試時,抬頭一看,正好看見她的一位朋友正在作弊。她們兩人眼神交會。那位朋友感到不好意思,聳聳肩說:「我需要有好成 績。」這位作弊的女孩似乎將永恆的願景拋在腦後;然而,我們所追求的未來不是好成績,而是要成為像神一樣。我們如果在過程中放棄超升,那麼,就算獲選進入 最負名望的大學,那對我們又有何益處?每當有人作弊時,這人就是把自己屬靈的長子名分拿來換一碗粥(見創世記25:29-34)。這種人短視近利,選擇放 棄來生的無限財富,以此換取今生微不足道的利益。
曾經有個失望的父親告訴我,他有個十幾歲的女兒想要「放縱度日」,等到結婚前的三個月再改過自新,以便取得聖殿推薦書。我不知道有哪位支聯會會長會在這種 情況下還簽發聖殿推薦書。不過,這樣的人即使取得了聖殿推薦書,那也會是種詛咒,而非祝福。正直絕非短視近利,也不只是暫時地在行為上有所改變,而是要讓 本性永久地轉變。
便雅憫王告訴我們如何使自己的本性從自然人轉變成屬靈的人:「因為自然人是神的敵人,自亞當墜落時起如此,將來也如此,永永遠遠也如此,除非他順服神聖之靈的勸導,脫離自然人,藉著主基督的贖罪而成為聖徒,變得像小孩一樣,順從、溫順、謙卑、有耐心、充滿愛心、願意順
從主認為適合加諸於他的一切,就像小孩順從他父親一樣。」(摩賽亞書3:19)。
我們若想在本性上經歷轉變,而不只是改變行為,那麼就要善用這項永恆的觀點:身為神的兒女,我們的內在具有祂的神性;我們能夠經由贖罪成為像神一樣,而祂是正直的完美典範。
4.正直是說出全部的真相,而且要句句實言。只要我們展現出悔改的渴望及努力,我相信主會容忍我們的弱點和過失。這就是贖罪的真義。然而,我不認為主在我們心懷欺瞞或口出謊言時還能稍有縱容。
幾年前,我在巡視某個傳道部時,發現幾位傳教士在服從上出現問題。當晚,我和傳道部會長面談了幾位傳教士。隔天早上,傳道部會長在地帶大會一開始,針對正 直這個主題發表了一篇美好的演講。我有個深刻的感覺,要在演講中進一步談論這個主題。我們注意到,應該還會有其他人稍後來找我們面談。我們要求傳教士不要 等到面對無法規避、指證明確的問題時才說出真相。
我們當場都感受到聖靈,後來,前一晚與我們面談的四位傳教士私底下來找我們,說:「我們還有其他的事要坦承。」其中一位說:「我想要當個誠實的人。」就在那一天,他捨棄了原先脆弱不堪的地基,取而代之的是以正直打造的穩固地基。
5.正直是不推託、不找藉口。品性高貴的人會承認自己的弱點,並且不找藉口、不推託,為自己的過失負起全部責任。約 瑟‧斯密曾多次在教義和聖約中留下紀錄,讓所有的人都能讀到他的弱點。我們因此得知他並不完美,但這也告訴我們,他沒有什麼不可告人的事──因為他是個正 直的人。那麼,針對他所說的第一次異象或是天使摩羅乃的造訪,這件事對他的可信度具有什麼影響?這件事讓我們了解到:他確實是個正直的人,因此我們可以信 任他、相信他所說的每一句話。
6.正直是即使有所不便,也要遵守聖約和承諾。曾經擔任總會會長團第一諮理的以東‧譚納會長(1898-1982)談到了以下這個故事:
「不久以前,有一個年輕人來找我,說:『我與一個人訂了協議,每年必須償付固定的款項,但我拖欠了一些錢。我付不出那些錢,因為如果我付了錢就會失去自己的房子。我該怎麼辦呢?』
「我看著這個年輕人說:『照你們的協議做。』
「『即使會失去我的房子?』
「我說:『我現在談的不是你的房子,而是你的承諾,我想你的妻子寧可有一位言而有信、善盡責任、遵守約定或聖約的丈夫,住在租來的房子,也不要跟一位不守約定和承諾的丈夫共同經營家庭。』」6
這個人面臨了兩難的處境,他必須在房子或正直之間選擇。正直的男女不會因為遭遇困難、代價高昂或有所不便就讓步或屈從。就這方面而言,主確實具備完全的正直。祂說:「我應許而不實現,那我是誰?」(教約58:31)。
我們的正直若要通過最嚴格的檢驗,端視我們是否信守已經立下的承諾及約定,以及我們是否言而無信。
7.正直是行事不取決於是否有人在場。正 直的原動力出於內在,而非受外力控制。七十員的馬里安‧韓長老(1921-2011)曾說過一個故事:有個人帶著他年幼的兒子「行經一地處偏僻、荒涼無人 的玉米田,他停下來」看著圍籬內美味可口的玉米。這位父親前後左右張望了一番,然後就「開始爬上圍籬」,偷摘一些玉米。這時,他的兒子以責難的語氣告訴他 說:「爸,你忘了看上面。」7
莎翁名劇哈姆雷特中的波洛尼奧斯對他的兒子雷珥提說:
待己以誠,
才不致虛謊待人,
黑夜必然接續白晝,此理亦然。8
這是多麼美好的忠告啊!我們是有所選擇的。我們可以選擇把握當下和掌控自己的生活,或是選擇成為受制於環境和同儕的傀儡。
你會在你的母親、約會對象、配偶或主教面前觀看色情影片嗎?凡是不該在人前做的事,就不該背地裡做。正直的人不僅忠於自己,也會忠於神,這樣的人不論是否有旁觀者都會選擇正義,因為這種人行事的原動力出於自己,而非受外力控制。
願我們靈魂中的正直都能清清楚楚地標示著「無法以任何代價收買」,好使主對海侖‧斯密所說的話同樣臨到你我,主這樣說:「我僕人海侖‧斯密有福了;我,主,愛他,因為他心地正直」(教約124:15)。
願我們都能為人正直──非因萬不得已,而是出於渴望。主已宣告這樣做的人所能獲得的酬賞:「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中間凡知道他們的心是誠實的⋯⋯並且願意藉犧牲⋯⋯來遵守聖約的,他們就是我所接納的」(教約97:8)。
願我們都因致力於為人正直而蒙神悅納。■
摘錄自2011年12月6日在百翰‧楊大學祈禱會發表的演說。如欲取得全篇英文講辭,請至網站speeches.byu.edu。
註:
1. Robert Bolt, A Man for All Seasons: A Play of Sir Thomas More (1960), 2.
2. Bolt, A Man for All Seasons, 95.
3. 見理查‧霍茲裴,「每扇窗戶,每個尖塔」,1993年11月,聖徒之聲,第8頁。
4. C. S. Lewis, Mere Christianity (1960), 22.
5. Abraham Lincoln, first inaugural address, Mar. 4, 1861.
6. N. Eldon Tanner, in Conference Report, Oct. 1966, 99.
7. Marion D. Hanks, in Conference Report, Oct. 1968, 116.
8. William Shakespeare, Hamlet, ed. W. J. Craig (1914), act 1, scene 3, lines 85–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鳳翎 精靈花園 的頭像
    鳳翎 精靈花園

    鳳翎 精靈花園

    鳳翎 精靈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