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壽‧白長老 十二使徒定額組 「紅醋栗樹」,2002年3月,利阿賀拿,第22-24頁 

有時候你們會懷疑主是否真的知道應該如何對待你們。有時候你們可能會懷疑主是否比你你更了解你們應該做什麼事,成為什麼樣的人。我不知是否該告訴你們一個 我經常在教會裡講述的故事。這個故事比你們還老,是我生命中的一件往事,我曾經在許多支聯會及傳道部裡講過。那跟我生命中的某次經歷有關,在那次事件中, 主向我顯示祂最了解我們。

我曾經在加拿大住過。我在那裡買了一座農場,那座農場已經荒蕪了。有一天早上我出去,看見一棵紅醋栗樹。它長得大概有六英呎(兩公尺)高。 葉子掉得快變成光禿禿的樹了。樹上快沒有花苞,也沒有紅醋栗。在我們搬到加拿大以前,我是在鹽湖城種水果的農場裡長大的,因此我知道那株紅醋栗樹最後會變 成什麼樣子。我於是拿了幾把修剪用的剪刀,先將它截短,然後加以修剪,最後把它修剪到只剩下一個小小的樹墩。那時候天剛露曙光,我似乎看到樹墩的缺口上掛 著滴滴淚珠,我認為那株紅醋栗樹一定在哭。我是那種心思簡單的人(至今仍是如此), 我瞧了瞧它,笑著說:「有甚麼好哭的?」你知道嗎,我彷彿聽到那株醋栗在說話,我想我聽到它在說:「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我長得那麼高,幾乎快跟圍籬裡成 蔭的樹木及果樹一般高,而現在你竟把我修短了。園子裡的花草樹木都會瞧不起我的,因為我不可能再長到原先應有的樣子了。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我還以為你是 這兒的園丁呢。」這就是我認為紅醋栗樹說的話,我沈思許久然後回答說:「小紅醋栗樹,聽著,我是這兒的園丁,我知道我要你成為什麼樣的樹。我並不要你變成 一棵果樹或成蔭的樹木,我希望你成為一棵紅醋栗樹。小紅醋栗樹,將來你結實累累的那一天,,你就會說:『園丁先生,謝謝你因疼愛我而修短了我,因在乎我而讓我經歷苦痛。謝謝你,園丁先生。』」

時 光飛逝,許多年後,我人在英國,那時擔任加拿大陸軍騎兵部隊的指揮官。我升遷得很快,在英屬加拿大陸軍裡官拜上校。我以我的職位為榮,而且有機會晋升將 軍。當時我已通過所有的考試,而且資歷最久。在我和我長達十年夢寐以求的英國陸軍將軍夢中間,只有一個人是我的對手,然而我意風發,志得意滿。後,來這個 人戰沙場,我於是收到一封發自倫敦的電報,上面寫:「明晨十點到我的辦公室報到」,署名的是指揮加拿大所有軍隊的泰納將軍。我把男僕叫進房間,他是我的私 人僕從,我要他為我擦亮鈕釦,擦亮帽子及靴子,讓我看起來像個將軍,因為我即將就是了!他把他一切該做的事都做得盡善盡美,我於是啓程北上到了倫敦,一身 帥氣筆挺地走進了將軍的辦公室,敏捷有力地向他行禮──帶著一種「討厭鬼,閃一邊兒去!」的味道。他說:「白朗,坐下。」接著說:「抱歉我不能任命你。你 有足夠的資格,已經通過各項考試,而且資歷最久,一直是表現優異的好軍官,可是,我就是不能任命你。你回加拿大,去擔任教官及運輸官,我們要任命其他人為 將軍。」十年來我一直期盼渴求的美夢,就這樣突然從我的指縫間溜走了。

接 著,他到另一個房間去接聽電話,我趁機看了一下他桌上的資料。我看到了自己的資歷表,在表的正下方有又黑又粗的筆跡寫著:「此人為摩爾門教徒。」摩爾門教 徒在當時不太受人歡迎。當我看到那幾個字,立刻就明白我未被任命的原因;當時我在英國軍隊裡是官階最高的摩爾門教徒。他回來時說:「就這樣了,白朗。」我 向他行禮,沒有剛剛那麼瀟灑了,只是因為職責所在而行禮,然後就走出去了。我帶著傷痛的心和苦悶的靈魂,搭上火車回到120哩(190公里)外 的住處。車輪在鐵軌上的每一聲轉動似乎都在說:「你失敗了。等你回去以後,人們會叫你懦夫。你鼓勵摩爾門男孩加入軍旅,自己卻偷偷地溜回家。」我知道我會 有怎樣的遭遇,當我回到帳篷內,內心憤恨不平,把軍帽和褐色腰帶摔在行軍床上。我雙手握拳朝天揮舞,說道:「神啊,您怎麼可以這樣對我?為了這個目標,我 盡了一切所能。所有能做的,該做的,我都做了。您怎麼可以這樣對我呢?」我的心有如苦膽滿懷。

然 後,我聽到一個聲音,我認得那語調,那是我自己的聲音,那聲音說:「我是這兒的園丁。我知道我要你做什麼。」不滿的情緒離開了我的靈魂,我跪在行軍床邊, 祈求神寬恕我不知感恩和心中的怨懟。我跪在那裡時,聽到隔壁帳篷傳來一陣歌聲。每個星期二晚上都會有一群摩爾門青年定期聚會,我常和他們一起聚會,我們就 坐在地上開協進會。我跪在那裡祈求神的寬恕時,聽到他們唱著:

「主願用我事祂之處,未必是隔重洋,未必是在荒山曲路,艱難危險戰場;但聞主微聲呼喚,特特提我賤名,我拉主手歡然對曰:命我仃往必聽。」(聖詩選輯,第169首)

起身之後,我的內心謙卑不已。如今,經過了將近50年 後,我仰望祂,說:「園丁先生,謝謝您修短了我,謝謝您因愛我而讓我經歷痛苦。」現在我看得出來,當時我沒當上將官是一件睿智的事,因為如果我成為加拿大 西部地區的資深將領我將終生領取優渥的薪餉,有房子可住,老了也有退休金可領,但是我六個女兒及兩個兒子必將在軍營中成長,他們必然會與教會外的人結婚, 那麼,我就一無所成了。現在,我雖然亦無多少成就,但是比起那時如果主讓我走自己想走的路,我現在的景況確實要好得多。 

我想告訴你們這個曾經說過好幾遍的故事,是因為你們很多人未來將會遭遇許多艱難的經歷:失望、心碎、喪親之痛失敗。你們會受到試煉及考驗,藉 此來驗證你們的品格。我只希望你們知道,如果你們沒有得到你們認為應得的一切時,要記住:「神是這兒的園丁。祂知道祂要你成為什麼樣的人。」順服祂的旨 意,配稱獲得祂的祝福,那麼你們必會得到祂的祝福。
 

我想 告訴你們這個曾經說過好幾遍的故事,是因為你們很多人未來將會遭遇許多艱難的經歷:失望、心碎、喪親之痛失敗。你們會受到試煉及考驗,藉此來驗證你們的品 格。我只希望你們知道,如果你們沒有得到你們認為應得的一切時,要記住:「神是這兒的園丁。祂知道祂要你成為什麼樣的人。」順服祂的旨意,配稱獲得祂的祝 福,那麼你們必會得到祂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鳳翎 精靈花園 的頭像
    鳳翎 精靈花園

    鳳翎 精靈花園

    鳳翎 精靈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